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外調理 冬季好養生

2022/10/25 05:30

許芳綺醫師提醒,冬天天氣較嚴寒,可善用吹風機來為大椎穴保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霜降」節氣後天氣轉冷,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建議民眾「內外兼顧」,飲食時可多攝取一些補腎、溫養的食物,包含黑芝麻、木耳、海帶、堅果、南瓜、桂圓等,並透過穴道保暖,用合適藥膏止癢、護膚,以健康的身體來抵禦嚴寒。

多攝取補腎、溫養食物

許芳綺認為,冬天較冷,最好晚上11點以前入睡,早上太陽出來後再起床,寒流時,可藉助吹風機來保暖湧泉穴與大椎穴。平常可在有晴朗時進行緩和運動,如散步、瑜伽、太極拳、八段錦等,讓日光多照在後頸與上背,養護自身陽氣。

透過穴道保暖 藥膏護膚

許芳綺提醒,現代人營養過剩,民眾要冬令進補,應由專業中醫師根據體質來開立適合的藥材;若工作與生活多耗費心力,且時常熬夜,自身呈現陰虛陽亢的話,可選用較平和的四神湯。冬季早晚溫差大、氣候寒冷與乾燥,容易使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發作,老人家更要注意保暖,尤其四肢末梢、頭臉、脖子等部位。許芳綺指出,長輩們剛起床時,切勿馬上離開被窩,先待身體較暖和後再起身,一旁最好放置保暖的外套與毛線帽,且馬上穿戴,才不會因為溫差太大而引發中風、氣喘等。

冬天偏乾冷,容易讓有異位性皮膚炎者的病情更惡化,要重視保濕,並減少刺激,許芳綺表示,根本治療要從內在調理著手改善,依據不同的體質開立適合的中藥。最好適時搭配滋潤、止癢的紫雲膏,感到皮膚乾燥時,可擦無香精的乳液來保養,以內外並行,達到標本同治之效。

許芳綺醫師認為,冬季應滋陰補陽,潤養五臟。(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