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喝乳清蛋白養肌肉 猛男慘變痘花男

2022/10/22 05:30

莊燿年醫師用皮膚鏡檢查痘痘。(照片提供/莊燿年)

文/莊燿年

◎案例1:30歲王先生為了追求健美身材,每天上健身房鍛鍊肌肉,運動後攝取乳清蛋白,平時也把牛奶、優酪乳當水喝,只希望早日達成增肌的目標。

不過,最近王先生臉上、背部、胸口不斷冒痘痘、產生痘疤,接受治療仍不斷復發,經檢視王先生的日常飲食,發現他長期攝取過量乳製品,建議減少乳製品攝取比例,並配合痘痘藥物治療後,王先生才擺脫冒痘之苦。

◎案例2:25歲張小姐從小喜歡喝牛奶,不會特別考慮脂肪含量,長大後因為愛美,擔心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高,決定改喝低脂牛奶,長期下來,反而下巴狂冒痘痘,除了造成皮膚腫痛,臉上痘痘、痘疤也造成她自卑影響了人際關係和工作表現,經醫師提醒,減少牛奶攝取而改喝豆漿,並搭配藥物治療後,張小姐的痘痘逐漸改善,也恢復了自信。

長痘痘的原因可分為先天體質及後天環境,後天的致痘因素包括攝取過量乳製品(如乳清蛋白、牛奶、起司、優酪乳、優格、奶茶、拿鐵等)、高糖高油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壓力大、運動時悶濕流汗、清潔保養不當、物理性接觸、荷爾蒙失調(多囊性卵巢或內分泌問題)、部分特殊藥物(如肺癌標靶藥物)等原因。

低脂牛奶致痘率 較全脂更高

全脂牛奶和低脂牛奶的差別在於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雖然全脂牛奶的脂肪及膽固醇含量比低脂牛奶高,但全脂牛奶含較多脂溶性維生素及好的脂肪酸,反而比低脂牛奶更不容易致痘。由於牛奶會讓體內的胰島素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上升,結合到人類受體上,會促進皮脂腺增生及分泌油脂,導致粉刺形成及毛囊發炎,因此會建議痘痘患者減少牛奶及乳製品攝取,才能降低痘痘生成。

遵醫囑薄擦藥膏 擦過量恐致脫皮

治療痘痘時,務必要配合醫囑薄擦藥膏,避免擦太多造成刺癢脫皮,也可搭配乳液使用降少刺激。如果是容易留下痘疤的體質,更需要積極治療痘痘,減少皮膚組織破壞與色素沉澱,因為一旦痘疤產生時,需要花更多時間、心力去治療。

由於痘痘的療程通常需數週到數月,並不一定會立竿見影,在過程中除了要有耐心,並改掉生活中可能會誘發痘痘的因素,更要配合醫囑根據皮膚狀況調整藥物,才是避免痘痘復發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真心皮膚科診所副院長)

患者因狂喝奶製品長痘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莊燿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