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急性心肌梗塞 強撐百公里就醫

2022/10/13 05:30

邱一騏醫師表示, 血管堵塞是長期累積,患者在發病前幾週或前幾個月,可能就有不舒服的症狀,因症狀常被輕忽而錯失就醫良機。(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68歲李姓貨車司機患有心血管疾病,日前送完貨從新竹返回台南時,出現胸痛,但他返家心切,吃了幾顆舌下錠就開車上路,結果,開上國道不到10分鐘,出現強烈胸痛、呼吸困難及暈眩等症狀,但他仍強忍不適開了上百公里,撐到台中光田綜合醫院才急診就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幸急救過程順利,讓他直呼「媽祖保佑」。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邱一騏表示,血管堵塞是長期累積,患者在發病前幾週或前幾個月,可能就有不舒服的症狀,例如走路特別喘、胸口悶痛、冒冷汗,甚至上腹疼痛,因症狀常被輕忽而錯失就醫良機。「無論是不是心肌梗塞,若是出發前已有疲勞、胸悶等症狀時,就不要長途開車」。

醫驚呼不恰當 授自救步驟

邱一騏說,李男有心血管病史,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還從桃園撐到台中,非常不恰當,因心肌梗塞患者隨時都有昏厥的可能,萬一在國道上昏迷可能引發車禍,非常危險。

邱一騏說,心肌梗塞之所以危險,是因為發作時患者常未能當下察覺,尤其是之前從未有病史的患者,往往會忽略身體不適強撐。因心肌梗塞症狀有時不明顯,患者在長途駕駛前可能只覺得容易累跟喘,不會意識到自己可能心肌梗塞。

若在國道駕駛時身體不適,該如何處理?邱一騏建議民眾可先找鄰近的休息站休息,觀察是否持續不適;若懷疑自己心肌梗塞正在發作,應立即停在路邊或路肩,並立起三角架示警後方來車,然後盡速打119請求救護車協助就醫。

心血管疾病的搶救是在跟時間賽跑,愈早就醫愈有利,呼籲有病史的民眾千萬不要強撐,若有胸痛、胸悶或胸口有擠壓感、呼吸急促等症狀,可能就是心血管堵塞的徵兆,最好立刻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