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疤增生或蟹足腫 可靠多模式治療緩解

2022/10/11 05:30

▲劉昌杰醫師為患者確認面部疤痕。(照片提供/劉昌杰)

文/劉昌杰

有些人在受傷後才知道自己體質特殊,結疤後出現難以消除疤痕增生或蟹足腫情形,大大影響美觀,若出現在關節更可能影響到生活,但透過「多模式治療」長期耐心與醫師配合仍有機會恢復的很理想。

人體皮膚受傷後,角質細胞與纖維母細胞會增生膠原蛋白修補缺損的傷口,通常疤痕在此階段顏色較深、觸感較硬,半年疤痕成熟期過去後會開始軟化、撫平及淡化,但傷口與周遭相比仍會明顯不同。在特殊體質中,則可能會出現增生性疤痕與蟹足腫的情形,兩者皆為傷口修復的過程中,產生過度的膠原蛋白,所以影響傷疤造成傷疤腫脹,但增生性疤痕後期恢復可能會縮小、軟化,且侷限在原本傷口的範圍,蟹足腫則會超出傷口原本範圍,且日後修復幾乎不會變小。若這些傷疤出現在關節,較無彈性的傷疤組織就會影響到生活,難以隱藏的傷疤也成為患者難以面對的缺陷。

曾有年輕媽媽騎機車不慎擦撞時以肉身保護孩童,雖然幼童安全無事,但媽媽左臉下巴與地面磨擦造成7公分的撕裂傷口。因治療過程中,緊急縫合力道過大且在初期未即時有效處理,傷口復原後仍留下增生性疤痕,使媽媽在生活中多次被詢問造成生活不便。此患者症狀需要搭配多模式治療,固定類固醇注射以軟化、平坦疤痕處,再配合雷射治療淡化暗沉,加上每日疤痕凝膠與貼片等長期治療,大幅緩解疤痕組織增生情形。

需長期修護 才能達到明顯改善

建議有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的體質若需要執行開刀手術,可以在開刀手術後2至4週,經專業醫師評估在傷口四周注射類固醇且減少周邊皮膚的張力運動。

不論增生性疤痕或蟹足腫都需要長期修護才能達到明顯改善,若治療後沒有適當維持仍有復發的可能性,需患者長期耐心與醫師配合才能達到較好治療效果。

(作者為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