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腱撕裂復健 中醫針灸有療效

2022/09/30 05:30

▲運動後腳踝後側疼痛,建議就醫檢查是否阿基里斯腱受傷;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中醫門診常會診治跟腱受傷的病人,主訴運動後腳踝後方疼痛,也有跟腱斷裂手術後尋求中醫針灸復健調理的病人;跟腱讓我們在跑跳過程中有更好的緩衝能力,但是過度使用、不當使用,都會造成受傷或斷裂,不能不慎!

也稱阿基里斯腱 最長最強肌腱

人類有1條很特殊的肌腱,叫做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也稱為跟腱,這是人體中最長、最強的肌腱。

我們的跟腱是獨一無二演化的產物,不僅排列特殊,長度更特別長,這讓我們可以善於長跑,並且在跑跳過程中有更好的緩衝能力。

然而跟腱並非堅不可摧,反而是非常容易受傷的。關心NBA的朋友一定知道,洛杉磯湖人隊當家球星Kobe Bryant(科比.布萊恩)、勇士隊的Kevin Durant(凱文.杜蘭特)都曾在比賽中拉斷了跟腱。

▲健康的阿基里斯腱 。(照片提供/邱伯恩)

運動員跟腱受傷的例子不勝枚舉,尤其是需要跑跳的運動類型。但是不要覺得這類型傷害距離我們非常遙遠,其實跟腱急性撕裂是很常見的,尤其發生在俗稱「週末勇士」(Weekend Warrior)身上,這類型族群因整星期都在工作,久坐不動,到了週末,突然努力運動甚至過頭,加上未適度熱身,這對跟腱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另外,部分患者是由於扁平足、高足弓造成受力不均勻,使跟腱受傷的風險也大幅提高。

跟腱撕裂的過程通常是突發性,除了腳踝後側會有疼痛感外,嚴重撕裂甚至可以觀察到局部張力喪失,當抬腳時,足趾出現下垂的情況,然而臨床上仍發現即使完全撕裂,患者仍然能行走,因此常常延誤治療時機。

減輕周邊疼痛 改善周圍循環

中醫針灸是1種替代醫學形式,透過將細針插入皮膚以刺激身體的某些部位,來緩解疼痛、放鬆肌肉和減少腫脹。許多NBA球隊已經使用針灸幾十年,尤其針灸療法對於跟腱撕裂的復健是很有助益的,透過針刺或雷射針灸,不僅有助於減輕肌腱周邊疼痛,並且改善肌腱周圍的循環。

根據臨床研究,電針刺激可以顯著增加細胞恢復生長,並且可以增加肌腱強度,避免再次斷裂的風險。NBA冠軍後衛、活塞隊的Chauncey(昌西·畢拉普斯),在他的籃球生涯中也曾使用針灸治療搭配來協助跟腱撕裂的復健;針灸這類型微創、無藥物與特殊副作用的療法,對於跟腱受傷的患者族群,是很重要的療法之一。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針灸療法對於跟腱撕裂的復健很有助益。(照片提供/邱伯恩)

▲已受損撕裂的阿基里斯腱。(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