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常出問題別大意 當心變腸癌

2022/09/16 05:30

▲王鴻源醫師(左)和李柏賢醫師(右)呼籲民眾勿輕忽腸炎。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有便秘宿疾的小芸,20歲時開始嚴重腹瀉,原本想「趁機把大腸清一清」,沒想到持續腹瀉變成一天多次血便,直到發燒昏倒送醫,才確診「中重度潰瘍性結腸炎」;醫師提醒,潰瘍性結腸炎反覆發作易導致大腸癌,目前健保針對中重度潰瘍性結腸炎給付多種生物製劑,可幫助病友找回自在生活。

潰瘍性結腸炎 反覆發作是警訊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王鴻源指出,「潰瘍性結腸炎」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一種,好發於20歲至40歲青壯年族群,主要是因為人體腸道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與錯誤識別,導致腸道過度及持續性的免疫發炎反應,推測與飲食西化、環境因子等有關。

健保統計,我國潰瘍性結腸炎盛行率每10萬人口約有13人,發生率及盛行率逐年上升,其中盛行率較14年前大幅增加5.1倍。

王鴻源說,潰瘍性結腸炎有5大症狀,包括:腹痛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疲倦及貧血。由於症狀與大腸激躁症、感染性腸炎、大腸癌等類似,導致部分患者未能警覺。提醒民眾若持續腹瀉3個月就應就醫診斷,做大腸鏡、病理組織切片,必要時,還需做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教授李柏賢表示,腸道反覆發炎、潰瘍,會產生膿瘍、瘻管、狹窄、阻塞、穿孔或是癌症等嚴重併發症,潰瘍性結腸炎除了侵犯腸道,腸道外症狀也有關節炎、皮膚病灶、眼睛發炎及心血管阻塞,腸道長期發炎不只是拉拉肚子,變成腸癌的風險會比一般人大增1.73倍。

李柏賢提醒,臨床有潰瘍性結腸炎15年的病友,未積極控制追蹤,後來檢查已是腸癌末期。隨著腸道發炎改善,腸癌及併發症風險都能有效降低,對於輕症病友,傳統用藥就能有良好效果,中重度發炎的病友則有許多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可使用,建議和醫師討論,往「停用類固醇、方便用藥、臨床沒症狀且內視鏡黏膜癒合無發炎」目標邁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