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核性葡萄膜炎上身 主婦兩眼視茫茫

2022/09/11 05:30

患者因視力短時間大幅下降,檢查後發現竟是罹患結核性葡萄膜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37歲的黃女士最近發現右眼視力日漸下降,做家事時,總是模糊不清,直到左眼也看不清楚了,驚覺狀況不對勁,才來就醫檢查,抽血做「結核菌感染診斷試管組」檢查為陽性,確診為「結核性葡萄膜炎」(圖1),幸好投以口服抗結核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與眼旁類固醇注射治療後,病情得到控制(圖2),視力也恢復,讓她鬆了一口氣。

圖1:治療前,脈絡膜浸潤合併視網膜發炎侵犯中心黃斑部。(照片提供/林純如)

圖2:治療後,發炎改善,只留下黃斑部旁邊局部色素沉積。(照片提供/林純如)

需完整使用抗結核藥物6至9個月

「結核性葡萄膜炎」在沒有已確認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患者中,比例約佔一成,若本身罹患活動性肺結核的病患,則大約會有5%也染上此病,針對結核菌感染治療,疾病管制署建議需完整使用抗結核藥物6到9個月,將兩年復發率壓低在5%以下,若病患不配合按時服藥完成療程,就容易產生抗藥性。

除了針對結核菌感染治療外,還要同步控制發炎情形,因結核性葡萄膜炎有兩種致病機轉,除了活動性結核菌感染引發脈絡膜肉芽腫外,還有免疫反應引發「匐行性脈絡膜炎」,所以先透過抗結核藥物充分控制活動性結核病後,必須再謹慎合併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包含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細胞毒殺藥物等),才能挽救視力。

一般來說,抗結核藥物治療通常會再合併使用類固醇,以減緩因抗生素使病原體突然大量死亡,釋放出毒素刺激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現象。

類固醇的作用在於控制因感染導致的發炎,口服類固醇可用於眼球後節發炎,點類固醇眼藥水用於眼球前節發炎,但使用類固醇潛藏風險,包括造成繼發感染、無法達到長期緩解,以及降低人體免疫力。

宿主導向療法 採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經由上述療法,人體免疫系統雖會壓制結核菌的複製,但也會降低對抗結核藥物的敏感性,因此為了治療抗藥性結核菌,也為了減少治療對藥物敏感的結核菌所需時間與藥物毒性,「宿主導向療法」應運而生,透過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可作用於人體免疫系統,減少對宿主的破壞,達到改善病況、降低復發率和死亡率的效果。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除了控制發炎作用外,還可直接殺菌,提升抗結核藥物效用,所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可說是簡單且相對便宜的抗結核菌(包括抗藥性結核菌)輔助治療,但還是要小心可能的副作用,例如胃腸道潰瘍和出血,高血壓和心血管風險。

綜合來說,至少6個月抗結核藥物對於降低結核性葡萄膜炎復發風險是必要的,免疫抑制劑的巧妙使用則可以壓制因感染造成的發炎,宿主導向療法可有效殺菌與抗發炎,透過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對於治療結核性葡萄膜炎存在有益的效果。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副教授)

林純如醫師指出葡萄膜炎位置。(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