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塞性黃疸 膽道裝金屬支架引流

2022/09/08 05:30

▲張姓老翁出現暴瘦、腹痛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胰臟癌細胞已擴散到體內不同器官(紅圈處)。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5歲的張姓老翁年初因腹痛、食慾降低且體重下降就醫,檢查後赫然發現罹患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癌細胞並擴散到肝臟,後續又出現阻塞性黃疸,情況危急,醫療團隊決定採用「膽道金屬雙支架」引流阻塞膽汁,術後黃疸指數順利恢復正常值,大幅減緩痛苦,讓他能在清醒狀態下,與家人們共度最後時光,讓家屬感謝不已。

胰臟癌細胞腫大 造成膽汁淤積

亞大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許樹湖表示,患者今年初因莫名腹部漲痛,加上經常消化不良,家人建議到門診就醫,經抽血發現腫瘤指數高達315U/ml(正常值低於37U/ml),加上又有暴瘦、腹痛、黃疸等症狀,經安排切片,確診為胰臟頭部惡性腫瘤合併肝臟多處轉移,情況十分危急。

因患者不適合手術切除,先安排多次化放療並試驗新藥,但出現嘔吐、敗血症等強烈副作用,效果不明顯,且轉移肝臟的腫瘤不斷腫大,其中一顆就位在肝門區,正好是左右兩肝及膽道匯流部位,造成膽汁淤積,衍生嚴重「阻塞性黃疸」併發症,若未適當處置,恐會引發敗血症、肝腎衰竭。

許樹湖指出,經醫療團隊討論後,決定採用「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安裝體內支架,經克服困難終於置入「膽道金屬雙支架」,可將肝內75%以上膽汁引流至腸道,因手術過程中需避免出血、腸道穿破等風險,且一次同時置入雙支架,相對難度極高。

▲張姓老翁經安裝膽管金屬雙支架(箭頭處)後,疼痛大幅減輕。

術後黃疸指數變正常 減緩痛苦

患者術後黃疸指數恢復到正常值,腹脹也改善,且身上沒有外引流管的累贅,大幅提升生活品質,患者家人對於醫療團隊相當感謝。

許樹湖提醒,胰臟癌預後普遍不佳,未接受治療者若出現黃疸,平均存活可能不到半年,即使可接受手術治療,平均存活時間也僅約一年,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早期預防、早期治療,若發現突然莫名暴瘦、腹瀉、上腹痛及背痛,或者出現阻塞性黃疸等症狀,都建議盡快就醫,避免惡化。

▲許樹湖醫師提醒,胰臟癌死亡率高,若出現莫名暴瘦、腹瀉、上腹痛及背痛等症狀,要儘速就醫釐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