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充維生素D 曬太陽最有效

2022/09/05 05:30

▲營養師指出,食用鮭魚可補充維生素 D。(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保健食品是不少民眾補充營養素的方式,但營養師提醒,維生素D可分為活性與非活性,可從藥粧店等通路取得的是非活性維生素D,進到人體依個人需要轉換運用,以更年期後骨質疏鬆的女性,行動不便、無法外出曬太陽及飲食有禁忌、難以從食物補充等3大類對象,較需要額外購買強化補給,強調取得維生素D最主要的管道仍是曬太陽,建議每天可曬15分鐘以上。

每天至少曬15分鐘

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日發表研究指出,長期補充維生素D恐增加失智症罹患、惡化風險,引發不少討論。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珮蓉表示,該研究鎖定對象使用活性維生素D,此需醫師處方,屬於藥品等級,臨床主要提供給透析等腎功能不佳患者;至於市售保健食品,則是非活性維生素D,屬於食品等級,進入體內,身體會視需求調控轉換運用。

陳珮蓉說明,維生素D最重要的來源是曬太陽,但現代人可能早出晚歸,或是擔憂疫情較常待在家中,造成接觸陽光時間變短。若要從食物中補充,可選擇鮭魚等高脂魚類,或是動物肝臟、蛋黃等,只是有些人吃純素,連蛋都不碰,或是老年人礙於三高問題有飲食禁忌,不適合攝取高脂食材,就會限縮取得管道,造成維生素D不足。

陳珮蓉指出,購買市售保健食品補充維生素D,並非人人需要,民眾應該思考「真的缺乏維生素D嗎?」,通常以女性更年期後往往有骨鬆問題,或是長者行動不便、無法外出曬太陽,或是飲食有限制,難以足量攝取等,相對較適合額外利用營養補給品。若希望了解自己的維生素D濃度,也可自費檢測。

保健食品 非人人需要

陳珮蓉強調,能動能走的族群,取得維生素D仍以曬太陽為主,建議每天至少15分鐘以上。

至於維生素D與失智症的相關性,陳珮蓉指出,國衛院研究成果可以參考,但仍需思考罹患失智症不是單一營養素問題,尚涉及飲食、運動、人際互動等層面,若有中風、心血管病史也可能影響,建議預防之道可選擇「麥得飲食」,特色為抗氧化、抗發炎,並且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以及保持與人交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