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放任香港腳癢到老 癢出蜂窩性組織炎

2022/09/04 05:30

▲醫師提醒,家人如有香港腳或灰指甲一定要一起治療,若能全家一起預防性擦藥會更好;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周宛儀

一名80歲的伯伯從年輕當兵時就罹患香港腳,但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最近皮膚除了紅癢脫皮之外,居然還腫痛和發燒,原來是趾縫型香港腳續發細菌感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幸好來診治療後,紅腫消退許多,而他的老伴也患有香港腳與灰指甲,一起治療,再配合鞋子、襪子、拖鞋消毒之後,兩人終於擺脫香港腳之苦。

香港腳的正式名稱為足癬,主要是因為長期腳部悶濕流汗導致黴菌感染,若嚴重時侵犯指甲,就會變成灰指甲。

香港腳好發於長期穿雨鞋或工作鞋、免疫力低下(糖尿病、老人)、指甲受過傷、原本就有香港腳、家人有香港腳、赤腳(游泳池、三溫暖)、共用拖鞋或指甲剪等族群。

當兵就罹患 演變成細菌感染

香港腳的表現有「破(趾縫型)、厚(乾燥角化型)、癢(水泡型)、爛(潰瘍型)」4大類,其中以趾縫型最常見,好發於第4、5趾間,趾縫會出現白色糜爛或脫屑狀,「厚」是第二常見的類型,侵犯腳掌與腳的側面為主,多以乾燥、脫屑、角化、裂傷表現,「癢」會快速形成痛或癢的水泡,「爛」是由趾縫型香港腳惡化造成,趾間產生破皮或潰瘍,容易引發續發性細菌感染,甚至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

可分藥物及非藥物輔助治療

香港腳與灰指甲的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的輔助治療,醫師會根據疾病嚴重度,以及患者本身是否適合服用藥物(如是否有B型、C型肝炎或肝指數異常),評估要給予外用或口服抗黴菌藥,所以就診前,最好能帶上平時常用藥物清單,或近半年內的抽血指數供醫師參考。

如果肝指數過高的灰指甲患者,可以考慮使用非藥物的輔助治療,如去角質藥物搭配外用藥水等,達到較佳療效。

建議民眾平時足部保持乾爽、鞋子2-3雙替換穿,浴室專用拖鞋使用後保持乾燥、到公共場所如游泳池或三溫暖建議穿自己的拖鞋,感染香港腳者的襪子應避免與衣物一同混洗,以免交叉感染,更重要的是,家人如有香港腳或灰指甲一定要一起治療,若能全家一起預防性擦藥會更好。

▲患者罹患趾縫型香港腳續發細菌感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照片提供/周宛儀)

老伴有灰指甲 最好全家一起擦藥

根據統計,大約有1-5成香港腳或灰指甲患者會復發,治療成功後到再次復發的平均時間約3年,因此定期消毒非常重要,建議襪子清洗後,可用45度熱水泡10分鐘,或60度熱水泡5分鐘,鞋子可用紫外線烘鞋器消毒,或鞋底定期噴灑防黴劑。

拖鞋、鞋墊、襪子可考慮更換,並定期用吸塵器清潔環境,再以稀釋漂白水(1:100)消毒,才能避免香港腳復發。

有懷疑香港腳或灰指甲的情況建議儘快至皮膚科就診,避免傳染給家人,或續發蜂窩性組織炎。

(作者為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