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壁有凹洞 大腸憩室症上身

2022/09/02 05:30

▲在大腸鏡的影像下,可見腸壁上往外突出所形成的空腔,即大腸憩室。(照片提供/李偉誠)

文/李偉誠

王老伯某天突然右下腹疼痛,趕忙就醫,初步理學檢查以為是急性闌尾炎,可能要動手術,還好後來經電腦斷層確認只是「大腸憩室炎」,僅需禁食、抗生素、點滴等保守治療,數天後就症狀緩解出院。

◎到底什麼是「大腸憩室炎」?為何會跟急性闌尾炎混淆?真的不需要開刀嗎?

大腸作為運送糞便的通道,本身是管狀的構造。憩室就是在腸壁上往外突出所形成的空腔(如圖)。但大腸憩室並非先天疾病,一般人在30歲以前很少發生,只是隨著年紀增長,發生機率也增加。據統計,40歲時約5-10%的人有大腸憩室,而到了80歲發生率可能高達70%。

研究發現,大腸憩室這種情況從西元1800年後才開始大幅增加。當時人類社會剛發明了滾磨機,且大量把穀物磨成白麵粉來食用。白麵粉本身是種低纖維的食物,經常食用會使腸道蠕動減緩、腸道空氣增加,導致大腸的腸內壓力升高。

高纖飲食、多運動 減少憩室發生

現今醫學界普遍認為,正是因為食用麵粉製作的食物,才導致腸內壓力升高,合併腸壁肌肉退化,使腸黏膜被推擠到腸壁肌肉層外,以致形成憩室的凹陷。當然憩室的原因並非單一,其他危險因子還有缺乏運動、肥胖、抽菸、老化等。

一般而言,除非發炎,否則大腸憩室的患者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或不舒服。但若有糞便卡在裡面,或腸內壓力過大,導致憩室血流供應不足,就可能引起發炎,這時病患會感到疼痛、腹脹或排便不順,臨床上稱為「大腸憩室炎」,嚴重時,甚至會引發全身性感染及敗血症。

◎大腸憩室炎分單純型和複雜型兩種:

●單純型僅大腸壁增厚,而沒有進一步惡化,約佔憩室炎75%,大多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暫時禁食、點滴營養補充與使用抗生素。

●複雜型憩室炎佔25%,指憩室發炎,且有出血、膿瘍、穿孔、瘻管、腸阻塞等併發症,此時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如破洞修補、部分大腸切除、引流等。

要避免大腸憩室炎,需注意減少便秘、改善腸道蠕動,多吃高纖飲食、多運動、多喝水、少吃紅肉、減肥、戒菸等,都能幫助排便通順,減少大腸憩室發生,也減少憩室發炎的機會。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