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治療易喘咳 搭配中醫緩不適

2022/09/01 05:30

按壓合谷穴可改善癌症造成的疲憊。(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40多歲的陳先生,健檢後診斷為早期肺癌,手術成功切除癌症,但卻變得很容易咳嗽。常常在吹風、講話多後咳嗽,讓旁人誤以為是否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所幸經過幾個月的中醫健脾養肺治療後,就也不會輕易咳嗽,也自覺較不會喘促,陳先生驚訝地說到:「原來中醫對癌症治療造成的副作用,能有如此良好的療效阿!」

減少化療副作用 降低死亡率

罹癌總讓人震驚又害怕,許多民眾害怕化學治療,因而延誤治療。但其實現在的治療方式已大有進展,且有許多方式可以緩解癌症治療之不適,例如中醫針灸、中藥和穴位按壓。

50多歲的黃女士,服用肺癌標靶藥物Osimertinib(泰格莎) 後,開始腹瀉、疲倦、食慾不振,原本一度想停用標靶藥物。但在中醫師的鼓勵和中藥治療後,腹瀉和食慾不振皆有改善,更願意持續接受肺癌的西醫治療。

根據系統性回顧指出,中醫治療可以減少癌症患者的疼痛、止痛藥的使用量。存活率較短的小細胞肺癌若在化療時搭配中醫,則可增加療效、提高生活品質並增加存活率。較常見於未抽菸者的非小細胞肺癌搭配中醫,也可以增加臨床效果、提高生活品質、增加生活起居能力(Karnofsky量表分數),並減少接受化療造成的副作用。健保資料庫亦指出肺癌患者若搭配中醫治療則可以減少32%的整體死亡率。

(作者為馬偕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