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撞到下巴無法咬合 竟是遠端骨折

2022/08/25 05:30

下頷骨髁頭區及髁頸示意圖。(照片提供/金椿期)

文/金椿期

21歲的范姓男子在家跌倒著地,撞擊到下巴,造成顏面下巴皮膚撕裂傷,經送醫縫合後在家休養,不料,接著出現前牙無法閉合,難以進食的情況,原以為是下巴的撕裂傷所致,其實是兩側耳朵旁的下頷骨髁頭區骨折。臨床發現,撞到下巴不見得骨頭會斷在下巴處,反而最可能因髁頭區的頸部較細而斷裂骨折,造成牙齒不能正常咬合。

本起個案的范男是一位慢性精神病患者,表達能力比較不好,下巴縫合後不太吃東西,家人查覺有異,發現他嘴巴閉不起來,前牙無法正常咬合,引發進食困難,帶至牙科就診。

經口內檢查,發現他有多顆牙齒斷裂,前方牙齒開咬,也就是咬合時,前牙沒有垂直覆蓋,僅後方牙臼齒接觸。經全口X光片及頭部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其下頷骨雙側髁頭區骨折,若進行開放性復位及固定手術,需從耳前切開皮膚,暴露骨折部位,有顏面神經永久傷害的風險,與患者家屬討論後,採頷間固定兩週及張口訓練,維持張口度,並在門診追蹤,患者頷間固定鋼線拆除後,患者還是有輕微前方開咬情況,再利用壓舌板擴大張口度,同時用橡皮圈牽引前方牙齒,經兩個月訓練,患者恢復正常咬合,無明顯張口受限及偏斜現象。

頭部斷層掃描顯示髁頭區斷裂骨折。(照片提供/金椿期)

下頷骨髁頭區 結構薄弱易斷裂

臨床上常見到患者因車禍或摔倒等意外撞及下巴,但骨折不見得在下巴處,而常是在耳朵旁的下頷骨髁頭區,這是因為髁頭區的髁頸部分較為細小,撞擊力道從下巴傳上去到較脆弱的髁頸部分,造成髁頭區的斷裂骨折,而且不見得很痛,易被忽略掉。下頷骨又稱下顎骨,是最大、最強的顏面骨,從下巴沿著兩側到耳朵旁,髁頭區是其結構中的薄弱之處,最容易發生骨折。

提醒民眾若撞及下巴,要特別注意牙齒咬合情況,如果牙齒無法正常咬合,或感覺顏面歪斜,極可能髁頭區骨折了,即使不是很痛,也要給牙醫師檢查,一旦沒有完好復位,恐會影響外形及顏面的對稱性。(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牙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