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失智症前期「針灸」 提升認知功能

2022/08/21 05:30

▲中醫科醫師吳柏鋒表示,對於神經疾病諸如中風、巴金森氏症、血管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針灸是一種有效的輔助性療法。(照片提供/吳柏鋒)

文/吳柏鋒

有鑑於人口結構日漸老化,門診也越來越多長者有記憶功能衰退,或進展為失智症的狀況,最常見的失智症為阿茲海默症,這是一個持續性且不可逆的疾病,大約一半以上的失智都是這種類型。

輕度認知障礙指的是介於失智與正常老化之間的一種過渡狀態。每年大約5-10%的輕度認知障礙會進展成失智症。輕度認知障礙雖然表現一些輕微的記憶異常,但仍未能滿足失智症的臨床診斷標準。

根據記憶缺損,輕度認知障礙可分為失憶性與非失憶性兩種。失憶性輕度認知障礙主要表現記憶容量衰退,但同時維持良好的日常生活功能。研究證實,相較於認知功能正常的群體,失憶性輕度認知障礙的病患有較高的機會進展成阿茲海默症。

研究報告顯示,對於神經疾病諸如中風、巴金森氏症、血管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針灸是一種有效的輔助性療法。

◎針灸治療認知障礙的可能機轉包括:

●提高神經生長因子的釋放。

●降低氧化壓力。

●降低細胞凋亡的基因表現。

●增加神經突觸可塑性。

●增加海馬與齒狀回的神經前驅細胞的生長。

輔助性療法 搭配西藥有明顯幫助

2016年的一篇整合分析研究指出:針灸穴位至少包含百會、風池、神庭、四神聰,搭配使用電針治療,其對於簡易認知量表(MMSE)的分數可以明顯地改善提升,而且針灸搭配西藥Nimodipine治療,效果比單用Nimodipine治療還要顯著。也就是說針灸,尤其是頭皮部位的針灸,確實對於認知功能的提升有明顯的幫助。

惟失智症乃一漸進性退化性腦神經疾病,若無持續地追蹤與治療,容易進展為退化速度較為明顯的狀態,且進入失智症中期以後,病患表現煩躁、易怒、憂鬱等情緒波動起伏的狀況會更為明顯。

中醫科門診經常收治中風後遺症病患,常見併發血管性失智症,亦有其他慢性病年長者合併認知功能退化的狀況,在經過針灸治療至少兩週療程後,都能見到一定程度的認知改善。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