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罹糖胖症 針劑、運動助變瘦

2022/08/11 05:30

▲劉又銘醫師(右)提醒,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務必要諮詢專科醫師,避免衍生風險。(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33歲的王小姐喜歡吃美食,且每天久坐又不愛運動,體重不知不覺直線上升,走沒幾步路就開始喘與心悸,就醫檢查發現各項血糖數值超標,罹患「糖尿肥胖症」,經建議採用降血糖針劑、規律運動,3個月後體重明顯減少9公斤,讓她對自己恢復自信,醫師則提醒,市面減重藥物選擇多,務必諮詢醫師才能減得健康又安心。

藥物減重 務必諮詢專科醫師

亞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又銘指出,患者長久以來一直希望能減肥變美,期間雖嘗試過各類減重藥物、保健食品,卻因會出現心悸、胸悶等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只要停藥後,她又因飲食不忌口復胖,心力交瘁下,只好到院求診。

劉又銘表示,類似王小姐這類的患者日益增多,這與現代人飲食習慣不節制、缺少運動有關,以致於肥胖已成為國人的文明病,以王小姐為例,抽血檢查結果,糖化血色素達6.8%(正常值為〈5.7%),飯前及飯後血糖也明顯超標,同時合併有高血壓及脂肪肝等問題,是典型「糖尿肥胖症(簡稱糖胖症)」。

因肥胖程度尚未達需手術階段,經溝通後,建議採用降血糖針劑治療,同時也養成每天健走30分鐘的運動習慣,經過約3個月療程,不但能正常吃飯,還順利瘦了9公斤,讓她逐漸找回自信與美麗。

劉又銘強調,市面上治療糖尿病用藥,目的都是為了控制血糖達標,可以分為針劑或錠劑,但因部分血糖藥對於控制體重也有很好的效果,且安全性高,因此也被視為「減脂針/藥」或「減肥針/藥」,其原理包括藉由葡萄糖從尿液中排出,達到降血糖作用,或者增加胰臟胰島素分泌、抑制升糖素分泌,增加飽足感與降低飢餓感,讓體重因攝食量減少而減輕。

劉又銘並提醒,使用減重藥物須先檢視本身條件是否符合適應症,以及有無其他的疾病,避免減肥不成反而加重病情。此外,糖友們想要健康減重,不二法門仍是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改變生活型態,若是要以藥物進行減重,則要諮詢專科醫師,才能減得健康又安心。

▲糖尿病患者若要控制正常血糖,不論使用針劑或是任何藥物都應先評估自身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