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卜勒」動態追蹤 心血管病變無所遁形

2022/08/08 05:30

▲心臟超音波檢查。(照片提供/江碩儒)

文/江碩儒

提早檢查出心血管疾病一直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檢查心血管疾病有很多方法,一般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核醫掃描、心臟電腦斷層及心導管檢查,除了心導管檢查是百分百準確以外,其他都不是完全100%準確,但是心導管畢竟是侵入性檢查,鮮少人第一次檢查就做心導管。

基本心電圖敏感度不高,運動心電圖除了要能跑步,其準確度也僅60-70%。核醫掃描雖然準確度到70-75%,但是其輻射量也大,心臟電腦斷層雖然準確度達90%,可是要注射顯影劑,輻射量也不小,再者是自費檢查。

心臟超音波最新技術

心臟超音波最新技術「組織都卜勒動態追蹤分析」,有如軍事上的雷達追蹤定位系統,它可以追蹤定出動態收縮的心臟組織在每一個毫秒的座標和定位,進而知道心臟結構上每一點的動態情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針對100位病患,300多條血管做心臟組織都卜勒形變追蹤電腦分析,並和心導管檢查結果分析比較,得到重要的發現:血管阻塞的心臟區域,其組織動態追蹤指數和形變速率指數比較低。其在越嚴重的血管阻塞區域,數據降低越是明顯,亦即此組織追蹤技術可以準確診斷心血管病變。

過去幾年,心臟組織動態形變追蹤在心臟整體收縮已被證實可以預測心肌預後和功能推估。近年已被列入超音波評估準則,其準確度達到75-80%左右,卻少了核醫掃描、電腦斷層的輻射照射的缺點和多了不須顯影劑之優點。超音波檢查快速、簡單、便宜且非侵入性,又可得到跟其他檢查相似結果。

陽明院區從個別區塊分析來預測血管阻塞嚴重度,此研究結果已發表於今年的歐洲權威醫療期刊《心血管前趨雜誌》(Frontier of Cardiovascular medicine)。此期刊編輯群已預測可以將此結果發展未來的「人工智慧心臟醫療」診斷。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醫師)

▲都卜勒組織追蹤定位分析圖。(照片提供/江碩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