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點黑線眼前亂飄? 飛蚊症也需定期追蹤

2022/08/06 05:30

▲張家睿醫師提醒,若視野出現「固定不動」的黑影,需立即至眼科接受檢查。(照片提供/張家睿)

文/張家睿

診間常遇到病患主訴:「眼睛看到圓的、點狀、條狀或是變形蟲形狀的東西在飄…」、「視野看到閃光」、「眼睛看到像是蜘蛛網或是玻璃破裂樣子的東西」…,這些症狀都屬於飛蚊症的表現,起因於眼內玻璃體退化。

玻璃體是眼球內的膠狀物質,佔眼球大部分體積,出生時是清澈透明且與後方的視網膜緊貼;但隨著年紀漸長,玻璃體會逐漸退化,出現不透明的凝結物漂浮其中。

當光線進入眼球照射到這些不透明的凝結物,他們的影子便投射在後方的視網膜上,造成病患看到有東西在飄;因為是光線照射到凝結物的投影,所以症狀在光線充足、看白背景、或是仰躺時會特別明顯,好在我們大腦很聰明,在我們認真看東西時,大腦會把這些陰影當作雜訊而忽略掉,所以並不影響我們視物。

退化的玻璃體除了會漸漸變得不透明,也會漸漸與後方原本緊貼的視網膜分開;在這個過程中,玻璃體會拉扯視網膜,因視網膜是感光構造,所以拉扯的刺激,反映出來的症狀就是患者看到視線某處有閃電般的閃光,這種症狀在眼球轉動時更易被誘發,因為玻璃體跟著眼球轉動而動,進而拉扯視網膜。

大多數的飛蚊症是屬於「生理性飛蚊」,也就是並沒有造成視網膜的傷害;然而,部分患者在玻璃體退化過程中,玻璃體將視網膜上的血管拉破造成出血,或是拉破視網膜造成視網膜裂孔;視網膜裂孔若沒有即時處理,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剝離。

所以,如果眼內出現飛蚊、閃光,雖然大多是正常的生理退化,但必須擇日至眼科接受散瞳檢查,確定沒有造成視網膜傷害,若能早在視網膜剝離前發現視網膜裂孔,可接受視網膜雷射穩固視網膜,減少視網膜剝離的機率;若不幸視網膜已經剝離,就必須接受手術將視網膜復位。

眼前出現「固定」黑影 視網膜恐已剝離

對於日常保養,應避免外力撞擊或是揉眼睛擾動玻璃體;若有新的飛蚊或是閃光,需擇日至眼科接受散瞳檢查;但若視野出現「固定不動」的黑影,則需立即至眼科接受檢查,因為視網膜可能已經剝離。

曾有視網膜裂孔、剝離、或高度近視,因這類患者視網膜較脆弱,所以建議每年做一次視網膜檢查。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