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腳膿疱痛到不能走 斑塊型乾癬惹禍

2022/08/01 05:30

▲膿疱型乾癬是一種免疫失衡及嚴重發炎的疾病,膿疱可能會長在腳底或手掌或全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先生雙腳長出許多膿疱,膿疱剛冒出來的時候會癢,後來一顆一顆分散的膿疱融合成一大片,癢的感覺轉變成痛。他的腳痛到沒辦法走路,坐著輪椅進來診間,他說每走一步,他都可以感受到腳部皮膚裂開的感覺。他很擔心是蜂窩組織炎,更擔心會不會被截肢。

檢查全身的皮膚後發現,除了腳部有膿疱之外,他雙手手肘有增厚的斑塊,斑塊上有皮屑,關節也有變形的情況,診斷為膿疱型乾癬。

免疫失衡、嚴重發炎疾病

膿疱型乾癬是一種免疫失衡及嚴重發炎的疾病,依膿疱出現的位置可分成全身性膿疱型乾癬(圖1)、掌蹠性膿疱型乾癬(圖2)、Hallopeau連續性皮炎(圖3)等種類,膿疱分別位於全身、手掌或腳底、或指甲下方等部位。

▲圖1:身體原本有斑塊型乾癬的皮膚出現大量膿疱。(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腳掌出現融合性膿疱合併皮膚龜裂傷口。(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3:指甲下方出現膿疱合併指甲生長異常及周圍皮膚紅腫脫屑。(照片提供/王綺嫻)

膿疱型乾癬的臨床表現可能為突然出現膿疱,也可能是原本有斑塊型乾癬,突然惡化之後產生膿疱,除了皮膚的變化,還可能合併發燒、畏寒、關節疼痛、腹瀉或全身倦怠等症狀。

導致膿疱型乾癬的原因包括:藥物、感染、懷孕、月經,以及突然停用口服或針劑性類固醇等。

仔細詢問病史,發現葉先生聽信廣告,每個月都施打所謂的祖傳秘方控制他的斑塊型乾癬,這陣子因為疫情停止施打,導致反彈性惡化,出現掌蹠性膿疱型乾癬。

膿疱型乾癬可能合併發燒畏寒、白血球升高及發炎指數升高等變化,應盡快治療,以免病情迅速惡化;若孕婦在懷孕7-9個月時,在身體發現膿疱,更要及早就醫診治,孕婦產生嚴重的全身性膿疱型乾癬,若未及時治療,有流產或死產的風險。

膿疱型乾癬的治療包括口服A酸,照光、外用藥膏、口服免疫調節劑以及生物製劑等。

急性發作可申請4週生物製劑

由於膿疱型乾癬可能危及生命,若病情嚴重或以傳統治療效果不佳,健保署也開放申請使用生物製劑。每次急性發作可以申請4週的生物製劑,最長8週。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