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後倦怠發燒 白血球太低肇禍

2022/07/31 05:30

▲嗜中性白血球低下併發燒需住院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吳明駿

一名95歲男性,一週前第一次接受攝護腺癌化學治療後,開始出現疲倦、食慾不振和輕微發燒的情形;門診檢查發現體溫38度,幾個月前白血球數目正常,但這次抽血結果卻顯示嚴重的白血球低下,診斷是「嗜中性白血球低下併發燒」。

嗜中性白血球低下併發燒是腫瘤病人化療中常見的急症,可見化療後7-10天,白血球數目會下探至最低點,使病人容易得到各種感染,導致敗血症甚至死亡;一般來說沒有明顯症狀,除了發燒以外,有可能會腹瀉、咳嗽、吃不下飯、或是倦怠,只有透過抽血才能確定診斷,還要做血液、尿液、糞便、或痰液培養,找出潛在的感染原。

急性白血球低下 易感染致敗血症

一旦發現嗜中性白血球低下併發燒,就要住院給予廣效型抗生素,嚴格偵測生命徵象,並給予大量點滴;密集追蹤血球數和培養報告,必要時,可以給予抗病毒和抗黴菌藥物,或投予白血球生成素,可以縮短病程。

這位老先生在接受相關治療後康復出院,提醒家中有接受化療的長輩,在化療後要注意精神狀況和活動力,如果有任何異常,不可掉以輕心,務必儘早就醫,獲得正確診治。

發生嗜中性白血球低下併發燒後,可以與腫瘤科醫師討論對未來的治療期待,找出最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調整藥物選擇,避免日後的化療併發症。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