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籃板膝劇痛 醫教3式遠離「跳躍膝」

2022/07/27 05:30

▲醫師指出,跳躍膝指的是髕骨肌腱炎,常發生在膝蓋下方疼痛,好發於打籃球等反覆跑、跳、蹲、踢的族群身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27歲王先生過去為籃球校隊,即便出社會工作後,每到假日仍不忘與朋友相約打籃球,近期打球時突然感到右側膝蓋前下方疼痛,尤其跳躍搶籃板和跑步搶球時特別明顯,赴醫檢查確診為髕骨肌腱炎,透過復健運動後,疼痛感順利減輕,又能繼續馳騁球場。

「髕骨肌腱炎」膝蓋下方疼痛

膝蓋承受身體活動大部分的力量,同樣是膝蓋疼痛,許多人會把「跳躍膝」與「跑者膝」混淆,前者是髕骨肌腱炎,意指臏骨連接至脛骨的肌腱發炎,造成膝蓋下方疼痛;後者的醫學名稱為髕骨股骨症候群,是大腿連接膝蓋的部分受到壓迫,造成膝蓋上方疼痛。

髕骨肌腱炎好發於反覆跑、跳、蹲、踢的族群,像是打籃球、排球、騎單車、體操、搬運工等,有時久站、頻繁上下樓梯、長時間開車,也會造成臏骨下緣不適,嚴重者甚至連坐著不動都會感到疼痛。

在急性疼痛期可以先以冰敷減輕疼痛,透過冰敷15分鐘,休息5分鐘的方式緩解發炎,或是搭配口服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超音波、雷射、經皮電刺激止痛,再穿戴有洞護膝,可以讓膝關節獲得較好的支撐,避免反覆受傷。

若要預防髕骨肌腱炎,平時在家可透過坐姿抬腿、壓毛巾運動、小腿後勾等運動,訓練股四頭肌的肌力及伸展大腿前側肌群。

雙腳輪流做10次 訓練股四頭肌肌力

●坐姿抬腿:將左右膝輪流深植抬高,將腳掌往身體勾(圖1)。

▲圖1:坐姿抬腿。(照片提供/王大翊)

●壓毛巾運動:先平躺於地,在膝關節下方墊毛巾捲,大腿用力將毛巾捲下壓(圖2)。

▲圖2:壓毛巾運動。(照片提供/王大翊)

●小腿後勾:須先站立,膝關節往後彎並用同側手輔助加壓(圖3)。

▲圖3:小腿後勾。(照片提供/王大翊)

以上運動需維持10秒,雙腳輪流做10次。

因肌腱血液供應較少,一旦受傷不容易復原,若活動後出現膝蓋疼痛,務必儘早尋求醫師協助,並適時接受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惡化,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