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新冠」喘痛倦怠 中醫辨證回復功能

2022/07/18 05:30

▲醫師提醒,只要好好治療,「長新冠」也能很快恢復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美蓉

「長新冠」讓很多人重新陷入不安!「長新冠」的定義是「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痊癒後發生的長期影響」,主要有咳喘、身痛、倦怠、腦霧等症狀。

現代醫學看「病」,關注的是病原體,上述「痊癒」指的是PCR由陽轉陰,代表病毒已經被擊潰。

而中醫看的是「人」,著眼點在病邪侵犯人體造成的狀態,所以在中醫看來,還有這麼多症狀,代表身體有很多機能未恢復正常,應該不能稱「痊癒」!

◎「長新冠」的症狀可分為幾類:

●呼吸道方面:

乾咳、喉嚨卡痰、胸悶、呼吸不暢而喘,這可能是熱傷肺陰或肺氣不宣,用麥冬、百合等滋陰潤肺,用麻黃、枳殼等宣肺寬胸,便可幫助呼吸道恢復功能。

●肢體方面:

身體痠痛或筋緊僵硬,可能是還有風寒未解,或是榮衛不和,用麻黃、生薑之類驅逐風寒,用桂枝、白芍調和榮衛,很快能消除疼痛恢復活動力。

●心神方面:

失眠、焦慮或腦霧,多是心陰心血耗傷,用地黃、阿膠、柏子仁、遠志等補養心血、安神定志,情況可逐漸回復。

●體能方面:

持續的倦怠,甚至稍動則喘,可能是陽氣心氣虧損,用黃耆、人參、附子等可益氣回陽,恢復體力。

其實這些情況並非COVID-19的專利,身體每有外侮入侵,在殲滅敵人後,一定有傷兵要救治,還有狼藉的戰場需要收拾,所以流感或一般感冒也都有機會造成各類後遺症,譬如,你可能也曾感冒後咳了一個月。Omicron的後遺症並不特異,也非無法治療,只不過造成的損傷可能範圍大一點,持續久一點,但只要好好治療,「長新冠」也能很快恢復的!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