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皮突冒小疙瘩 蜱蟲寄生狂吸血

2022/07/18 05:30

▲醫師提醒,暑假期間,山區活動的機會較多,提醒大家盡量穿著長袖、長褲,可避免被蜱蟲叮咬;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老奶奶一臉愁容地來到診間,因為她耳後頭皮上突然長出一個小疙瘩(圖1),觸碰的時候有點痛,有時候也會癢癢的,她先到診所就醫,診所醫師將她轉診到醫院來,懷疑是頭皮腫瘤,老奶奶煩惱地睡不著。

▲圖1:左側耳後頭皮部位可見紅腫突起。(照片提供/王綺嫻)

仔細詢問病史,小疙瘩出現的時間將近2星期,是突然出現並非慢慢長大。用皮膚鏡仔細檢查,可以看到頭皮有一塊皮下出血的紫斑,上面有一小顆突起(圖2),仔細檢查突起,發現其實是一隻吸飽了血、圓圓腫腫的蜱蟲(圖3)。

▲圖2:皮膚鏡下可見紫斑上有吸附在皮膚上的蜱蟲。(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3:蜱蟲前端有口器,吸血後身軀會脹大。(照片提供/王綺嫻)

用器械將蜱蟲輕輕取下,並確認老奶奶身上沒有圓型紅斑及頸部淋巴結腫大的情形,叮囑追蹤事宜,順利解決她的煩惱。

蜱蟲是8隻腳的節肢動物,可在樹叢、草叢、灌木叢或樹葉堆裡發現。每年春夏時節,4月到10月時特別活躍,會寄生在人體或四隻腳的動物身上,並吸食血液。

蜱蟲一旦抓附在衣褲或皮膚上,會慢慢移行到皮膚柔軟及潮濕的地方,例如:頭皮、腋下、胯下、膝蓋後側、肚臍下方及腰部等部位。

口器吸附皮膚 約停留10天

一般蚊蠅叮咬人或動物之後會飛走離開,但蜱蟲叮咬人或動物之後,會用口器吸附在皮膚上,持續吸血,若時間超過24小時,則經由口器傳染萊姆病等疾病的機會大幅提高。

大部分蜱蟲會在皮膚上持續停留10天左右,隨著時間延長,蜱蟲吸血後的體積會變大,較容易被發現,吸飽血液之後,也有可能自行脫落。

蜱蟲叮咬後,可能造成被叮咬者的局部及全身的過敏反應,也可經由口器吸血時傳播特定疾病,例如:萊姆病及兔熱病等,在被叮咬後3天到1個月內,若出現全身皮疹、發燒、肌肉痠痛或淋巴結腫大等情形,務必就醫診治。

山區活動 最好穿長袖長褲

暑假期間,山區活動的機會較多,提醒大家盡量穿著長袖長褲,休息時不要直接坐在草地或樹幹上。回到家後盡快洗澡及更換衣物,必要時使用含20%DEET的防護液,可以降低被蜱蟲叮咬的風險。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