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鍛鍊核心肌群 4式改善下背痛

2022/07/15 05:30

▲圖1。(照片提供/黃映綺)

文/黃映綺

下背痛問題常常反覆出現,可能是因為核心肌群的問題;核心肌群是處於身體最中軸的肌肉,用來協助動作的穩定。假如沒有核心肌群作用,那麼動作處於不穩定狀態時,容易出現肌肉不協調、關節磨損、錯位等情形而導致疼痛不舒服,所以訓練核心應能減少下背痛。

◎以下提供幾個核心肌群的訓練動作:

●深呼吸(圖1):平躺屈膝、將手放在胸口與肚臍中間的位置,從嘴巴慢慢吐氣、鼻子吸氣。吸氣時,肚子會微微向上鼓起。

●抬臀:膝間距為一拳頭寬、雙腳腳跟對齊坐骨,在此姿勢下,下腹部微收,再慢慢地將骨盆抬離床面(圖2)。過程中需感覺下腹微收、屁股肌肉微微鼓起。

▲圖2。(照片提供/黃映綺)

●喚醒腹斜肌(圖3): 平躺下,將右膝抬起,左手輕推右膝,使左手與右膝互相抗力保持在不動的姿勢維持5秒鐘。在此動作時,會覺得腹部有在收縮用力。

▲圖3。(照片提供/黃映綺)

●抬臀(加強版)(圖4):先做出抬臀動作,合併喚醒腹斜肌時會產生的腹部用力感覺,將重心從中心慢慢側移至右腳,當右腳中線會與會陰部對齊時,保持腹部微收,將左腳慢慢抬離床面5公分,再慢慢地將左腳放下輕觸床面,等左腳完全平放後,再將重心慢慢地從右腳側移回中心的原始姿勢。

至於運動頻率:請從一天兩回,每回約20下開始嘗試。

▲圖4。(照片提供/黃映綺)

使用到「正確肌肉」才有效

提醒民眾注意,核心肌群的訓練重點在使用到正確的肌肉,如果在過程中會感覺疼痛、不舒服,那代表並沒有真正地用到核心肌群,此時可嘗試將動作幅度減少,比方說:抬臀,可以縮減抬離床面的高度,保持過程中持續地下腹微收、屁股肌肉微微鼓起。或者考慮耐力問題,降低動作頻率,以不會誘發疼痛為原則。

如果已經做出調整,仍無法改善請記得回診看您的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以確認問題;核心肌群的訓練非一蹴可幾,大多要2-3週後才會慢慢出現效果。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