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中風手腳變形 打肉毒桿菌改善外觀

2022/07/04 05:30

王先生經復健及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之後,手肘張力減弱,外觀有極大改善。(照片提供/廖宜新)

文/廖宜新

43歲王先生因腦中風造成左側肢體癱瘓,日常生活功能及自我照顧能力受損,經過積極復健,手肘屈曲仍張力過強,進展遲滯,令他十分沮喪,評估後,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才得到明顯改善。

王先生中風後,經過住院復健,順利返家休養,但仍持續在門診接受復健治療,3個月後已進展到可以使用四腳枴獨立步行、上下樓梯一層樓,但是左側上下肢張力卻仍持續存在,雖經口服藥物、伸展運動、神經誘發促進等治療,手部動作已可抓握,但手肘屈曲張力過強,無法伸直或做出旋前、旋後等動作。

腦中風患者約7成會有手腳張力過強的後遺症,造成手部痙攣,手掌、手指無法正常張開,連手腕都變形扭曲,或踮著腳尖走路,異常的姿勢跟步態影響生活自理能力,需要透過復健改善,避免產生不可逆的關節受損、攣縮。

王先生想回職場,復健動機高,家庭支持度也足夠,無奈經過十足的努力卻進展停滯,評估後建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以減低張力,於是安排動靜態動作評估,進行注射數天後,肌肉放鬆,手肘張力減弱,外觀有極大改善。

肉毒桿菌施打在肌肉,會阻斷神經動作訊號傳遞,進而減少張力出現,注射時不需要全身麻醉,依據肌肉的大小,作用時間可以維持3至6個月,可能的併發症有受注射肌肉的過度無力,注射處紅腫瘀青、頭痛、噁心、疲倦等。當痙攣的肌肉張力減少後,還必須配合積極的伸展與拉筋等復健治療。

每個腦中風患者的臨床進展都不相同,有時肌肉張力增強只是暫時性的,若太早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或注射過量,反而使肌肉無力而不利於復健治療,如果太晚施打,可能過了治療期,效果不好,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和評估。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