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中藥調理延緩失智 與時間賽跑

2022/07/03 05:30

▲要回診了才發現藥還多包,原來自以為有吃藥,其實是忘記。(照片提供/連亭瑄)

文/連亭瑄

王先生原本是科技業主管,退休兩年,平時休閒娛樂只有看電視,偶爾和太太參加鄰里旅行團外出旅遊。不過,最近好幾次去超市採購,總是忘記太太交待要買的東西,也會忘記與朋友的聚會時間,甚至要回診了,藥還有好多包,應該是常忘記吃。

他的忘東忘西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而且容易生氣,家人不禁懷疑他是否失智了?

根據統計,台灣退休65-80歲的族群,失智症的盛行率達到5-20%,隨著年齡越大得到失智症的機率越高,但是及早發現,透過中醫的協助,可以及早預防失智症的發生,並延緩失智症狀。

▲正常的老年退化vs.失智症

及早從五臟六腑陰陽氣血調理

預防失智症是要與時間賽跑的,當腦部神經出現病變,就會影響到我們的記憶力與認知功能,且造成不可逆的損失,這些對中醫來說,可以及早從五臟六腑的陰陽氣血來調理。

「心主神明」,中醫將精神活動、思考、意念等歸屬心的功能,因此記憶力衰退當然與「心」有關,若心臟灌流不足,就會影響大腦的腦部營養,成為失智症的隱性因子,中藥如天王補心丹、炙甘草湯等都可提供心臟充足的動力,以延緩老化的發生。

現代人生活作息較不正常,除了工作上的壓力,還有許多來自社會、家庭帶來的壓力,甚至是人際關係造成的壓力,這些壓力都會破壞我們的免疫系統,造成精神上的創傷,間接影響大腦細胞的修復而造成失智症的因子,因此「疏肝解鬱」也是中醫在預防、延緩失智症相當重要的關鍵。

除了中藥的調理,睡眠充足也相當重要,若有失眠的問題可由中醫一併調理。

另外穴位的按摩,如:心包經的內關穴、腎經的太谿穴、肝經的太衝穴,皆對身體的氣機流動相當有幫助,平時可多按壓手腳的穴位,達到保健養生的效果。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內關穴、太谿穴、太衝穴。(照片提供/連亭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