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期癌患放射治療 增加抗癌勝算

2022/07/01 05:30

▲全能型直線加速器搭配主動式呼吸調控、影像導引與六軸向治療床精準對位執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照片提供/何宇傑)

文/何宇傑

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其中約一半的病人發現罹癌的時候都已經有遠處轉移(屬於晚期),而轉移位置好發於肝臟、腎上腺、骨頭以及腦部。

原則上,轉移性癌症無法治癒,且存活時間可能是以月來計算,但現在受惠於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的突破,整體存活已有翻倍式的延長。

轉移性癌症可透過放射線治療緩和轉移病灶造成的症狀,尤其當有神經系統轉移時,因為傳統化療藥物無法突破血腦障壁,就需要借助放射線來達到腫瘤控制。

緩和性放射治療一般在1-3週就可以完成,對於轉移癌細胞造成的症狀能有效緩解,也有機會調降症狀治療的藥物,例如止痛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如果癌症患者出現局部神經症狀,像是頭痛、噁心嘔吐、語言、聽力、視力改變,甚至肢體無力與癲癇發作,都要考慮是否腦部或其他神經系統有轉移病灶。此時除了緊急手術之外,放射治療也能夠有一定的腫瘤控制效果。

如果是多處腦部轉移,採用保護海馬迴之全腦照射搭配失智症藥物,也可以在不影響腫瘤控制效果的前提下,減低患者記憶受損與認知功能退化的可能性。

立體定位消溶放射治療使用在晚期患者的寡轉移(轉移病灶不多)病灶,是這幾年的治療趨勢,利用少次數高劑量高精確性的放射線照射病灶,同時需要搭配精準定位、影像導引、呼吸調控或體表偵測等輔助工具,確保每次治療都能夠準確破壞腫瘤,也避免傷害正常組織。

立體定位消溶放射治療目前健保只給付在早期肝癌或肺癌,如果是轉移患者,只給付在特定條件下的腦部病灶。不過,如果疾病狀況符合寡轉移或是寡進展定義,立體定位消溶放射治療也是一個可以選擇的非侵入性治療選擇。

緩解不適 改善生活品質

放射治療在晚期患者身上除了能夠緩解不適,治療神經學轉移之外,也有機會透過對寡病灶的消融治療,增加治療勝算,除了生活更有品質之外,也能夠增加治療的成功率。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