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要注意!罹患柏格氏症 嚴重恐截肢

2022/06/30 05:30

柏格氏症常見發生在年輕和有抽菸史的男性身上,臨床症狀包括:手指或腳趾顯得蒼白、變紅或變藍,手腳會變得冰冷,同時合併像是燒灼感或刺痛感;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志東

45歲的王先生,從18歲開始抽菸,每天菸不離手,至少兩包起跳。有天突然發現左腳小腳趾頭變黑,被診斷為小血管栓塞和發炎,因組織已經壞死需要截肢。王先生感到青天霹靂,不敢置信。

醫師告訴他是因為患上了柏格氏症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並告知王先生這個病跟抽菸有很大的相關症。王先生雖然後悔不己,但也因為這件事立定志向戒菸,經過治療後,也順利出院在門診追蹤治療。

血管發炎導致血栓 引發身體組織壞死

柏格氏症也被稱為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這個病能影響身體的血管,最常見的是在手臂和腿部。血管因為發炎擴張而阻礙了血液的流動,導致血栓形成,引起明顯疼痛,組織損傷,甚至身體組織的壞死或腐爛,稱為壞疽。在某些情況下,病患可能需要截肢。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常見有抽菸史男性

柏格氏症最常見發生在年輕和有抽菸史的男性身上,而且症狀會因為抽菸而變得更明顯。

柏格氏症的臨床症狀包括:手指或腳趾顯得蒼白、變紅或變藍,手腳會變得冰冷,同時合併疼痛,其感覺像是燒灼感或刺痛感,在走路時腿部、腳踝和腳會有疼痛狀況,並經常發生在足弓處。同時,在手指或腳趾上有疼痛的小潰瘍和皮膚變化。

柏格氏症的確切病因尚不清楚,但菸草的使用與該病的發展有密切相關性。研究人員認為,菸草中的化學物質可能刺激血管內壁,導致血管發炎和擴張,導致後續的栓塞。

防止惡化唯一方法 停止使用菸草產品

幾乎所有被診斷為柏格氏症的人都有抽菸史或使用其他形式的菸草製品,如雪茄或電子煙等。要防止患上柏格氏症,最好就是不要抽菸或使用任何其他菸草製品。

目前還沒有能治癒柏格氏症的方法。防止柏格氏症惡化的唯一方法是停止使用所有菸草產品。

藥物治療方面,通常會使用一些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的藥物,雖然對病灶本身沒有太大改善,但有助控制症狀。另外,手術可能有助於恢復某些部位的血流,如果發生感染或大面積組織死亡,則可能需要截肢。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