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喝烈酒消毒抗疫? 醫:傷身還降低免疫力

2022/06/29 05:30

▲飲用高濃度酒精消毒不成,反而還會降低免疫系統增加染疫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劉彥均)

文/劉彥均

隨著疫情升溫,網路謠傳「只要喝下酒精濃度高的威士忌、高粱等烈酒,就能幫體內消毒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但其實酒精對抗病毒「只可外用、不能內服」,光靠喝酒不可能殺死病毒,甚至還會使食道受傷,甚至使免疫力降低,提醒勤洗手、戴好口罩、噴酒精消毒,才是居家最佳預防之道。

新冠病毒是透過呼吸道傳染,經由鼻咽、上呼吸道再到肺部,而喝酒則是直接到達胃部,兩者通道不同,遑論有「消毒」的功效。

不過,將高濃度酒精噴灑在體表、環境接觸面,確實可讓病毒或細菌中的蛋白脫水、變性,有效殺死新冠病毒(COVID-19),濃度則以75%效果最好,95%酒精濃度太高,反而會讓病毒形成封存的效果。

▲喝酒無法殺死體內病毒,甚至還會使食道受傷。(照片提供/劉彥均)

至於飲用高濃度酒精不僅對病毒起不了任何作用,還會讓神經興奮、血管擴張,甚至降低免疫系統增加染疫風險,且長期飲酒過量也會提升酒精中毒的機率,更是食道癌、肝癌等罹癌因子,後遺症包括胃潰瘍、肝硬化、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多種危害,民眾切勿聽信謠言過度飲酒。

戴口罩勤洗手 最佳預防方法

要預防新冠病毒入侵,最好的方式還是打滿3劑疫苗,外出時應該配戴口罩、勤洗手消毒,以及保持社交距離,萬一有疑似症狀應儘快就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