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認長新冠》染疫後咳不停 竟是肺結核

2022/06/16 05:30

X光檢查發現,患者的左肺有2.5公分破洞(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56歲的盧先生日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連續咳嗽近一個月,以為是「長新冠」(Long COVID),才到胸腔內科就醫。經X光檢查後發現左上肺竟有一個2.5公分的破洞,雖然痰液抹片結核菌為陰性,但電腦斷層掃描判定為肺結核菌造成,趕緊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醫療人員並將他通報衛生單位。

國內爆發武漢肺炎大流行以來,本土個案已超過300萬例,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發現,近來門診有多位患者,在武漢肺炎痊癒後,仍持續嚴重咳嗽不止,並出現胸悶、胸痛、痰咳不出來,出現所謂的「長新冠症狀」。

這些患者大部分屬於輕症,在感染期間並沒有特別不適,但感染後持續性咳嗽,讓他們難以忍受,這些咳嗽若不治療,可能會持續數週到數月之久。

許人文表示,最近全球陸續發布「長新冠」相關研究報告,對於染疫後引發的後遺症越來越擔憂,目前全球染疫超過5億人口中,20%的人康復後依然受到影響。

約2.5%染疫一年後 仍持續咳嗽

「長新冠」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包括:咳嗽、胸悶、呼吸困難、胸痛、喘氣等,這些症狀在感染消失後,可能會持續數週或數月,大約2.5%的人在感染新冠病毒一年後仍持續咳嗽。

許人文提醒,「長新冠」可能藏有陷阱,盧先生從確診到康復已經咳嗽超過4週,他誤以為自己是「長新冠」引起,不知已經咳到左上肺出現2.5公分破洞,直到就醫後,經過一系列的檢查,才確診是活動性的肺結核引起,趕緊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院方並通報衛生單位。

許人文指出,咳嗽是排除病毒等有害刺激物的一種反射方式,但感染新冠病毒痊癒後,呼吸道發炎可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時喉嚨與支氣管非常敏感,容易誘發咳嗽,有些感染者的肺部組織因發炎而留下疤痕,造成間質性肺病。

但要注意的是,其他潛在的疾病也可能導致慢性咳嗽,包括繼發性病菌感染、肺腫瘤等,如果將咳嗽認定為染疫後「長新冠」的咳嗽,容易忽略其他導致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

若有發燒胸痛等症狀 速就醫釐清

他提醒,若出現發燒、胸痛、心跳加速或呼吸困難惡化,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以釐清病因。

許人文醫師提醒,若將咳嗽認定為染疫後「長新冠」的咳嗽,容易忽略其他導致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若出現發燒、胸痛等症狀要儘速就醫釐清。(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