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康復頭腦變鈍 長新冠「腦霧」作怪

2022/06/13 05:30

▲周伯翰醫師替患者安排「近紅外光光譜儀」檢測,評估患者的認知功能變差應是新冠中「腦霧」症狀。(照片提供/周伯翰)

文/周伯翰

一名50歲的科技業主管,罹患新冠肺炎(COVID-19)出院康復後,覺得自己變「鈍」了,上班時容易忘東忘西、注意力無法集中,交辦的事情馬上就忘記,擔心自己罹患失智症,因而就醫。

調整飲食、生活可逐漸改善

經排除各種失智症的可能原因後,接受「近紅外光光譜儀」檢測,發現他的前額葉功能是正常人的80%,此外,他也有明顯的焦慮症狀,經評估,他的認知功能變差應是「長新冠」中的「腦霧」症狀,經過整合性的藥物緩解情緒與改善睡眠,飲食與生活型態調整,兩個月後腦功能逐漸改善。

「腦霧(brain fog)」是患者主觀覺得大腦思考鈍鈍的,感覺注意力、記憶力與執行功能變差,研究顯示,約10-20%的患者新冠肺炎康復後,仍會有數週到數月的殘留「長新冠」症狀,除了「腦霧」外,常見症狀還有疲倦、喘不過氣、胸痛或胸悶、失眠、心悸、嗅味覺改變、關節疼痛、易噁心嘔吐或耳鳴等,甚至患者的心理狀態也可能受影響,進而罹患憂鬱症、焦慮症。

目前新冠肺炎造成腦霧的機轉不明,國外學者普遍認為和罹患肺炎時全身的發炎反應、腦炎與氧氣不足影響大腦有關,即使是輕症沒有住院的患者,也可能會出現腦霧的情形。

如何改善腦霧?目前對於導致腦霧的機轉與相關治療仍在研究中,不過一般建議對於改善大腦功能有幫助的方法應該可以改善腦霧。

◎改善腦霧可以這樣做:

●有氧運動:研究顯示,長期1週3天有氧運動可以促進大腦皮質增生。

●地中海飲食:飲食中多含橄欖油、蔬菜、水果,研究顯示,這類食物有助於抗發炎、抗氧化,預防認知功能退化。

●減少菸、酒使用。

●多參加社交活動:研究顯示,適當社交活動可以改善情緒與訓練思考。

●補充魚油:內含EPA與DHA等抗發炎與保護神經的物質。

●保持身心愉快與充足睡眠:如果有較嚴重的憂鬱與焦慮症狀,建議適時就醫。

▲患者治療前的前額葉功能是正常人的80%,經過整合性的藥物緩解情緒與改善睡眠,飲食與生活型態調整,兩個月後腦功能逐漸改善。(照片提供/周伯翰)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