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步小腿劇痛瘀青 小心「網球腿」上身

2022/06/13 05:30

▲提醒民眾運動前時務必先熱身,避免出現運動傷害。(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吳欣頤、林冠宇

台中58歲的張先生熱愛運動,日前跑步時卻突然聽到下方腿部發出「啪」的撕裂聲,伴隨一陣疼痛,返家後發現左小腿一片瘀青,彷彿像是被人痛毆,經門診檢查,診斷是「網球腿」(Tennis Leg),所幸安排物理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

腓腸肌撕裂積液血腫

▲患者左小腿明顯有瘀青症狀。(照片提供/吳欣頤、林冠宇)

張先生就醫時,先接受超音波檢查,當超音波探頭移動到他的腿腓腸肌和比目魚肌交界處時,他立刻出現疼痛反應,並看到撕裂處產生的積液血腫,因此研判是腓腸肌撕裂傷,所幸深層肌肉以及阿基里斯腱沒受到影響,將多餘的積液抽除後,再利用高濃度葡萄糖藥水,提供豐富的生長因子,增加組織修復速率。

「網球腿」指的是腓腸肌和比目魚肌交界的結締組織合併肌纖維撕裂傷,大約在小腿肚附近的位置,較常發生在內側腓腸肌,有些患者肌肉損傷會擴及深層的比目魚肌,或是阿基里斯腱,嚴重者可能暫時無法再運動。

▲醫師建議可在亞急性期,利用拿啞鈴搭配墊腳復健。(照片提供/吳欣頤、林冠宇)

運動前需確實暖身

網球腿常發生在運動前沒確實暖身,在打網球時,進行激烈衝刺跳蹬動作,或者在跑步中,突然間抬腳跳躍的激烈動作,都可能會讓內側腓腸肌部分小撕裂傷,當下小腿會腫得像蘿蔔,同時會出現瘀血的情形,走路一跛一跛,必須趕緊到復健科就醫。

物理治療 可恢復正常

醫師可利用超音波檢查內側腓腸肌撕裂的嚴重程度以及影響程度,再給予適當的物理治療,患者在家也能進行簡單的居家運動,在急性期,建議用彈性繃帶加壓,若覺得太鬆無感,則可使用護膝適度增加壓力,但要隨時注意膚況是否造成壓力性潰瘍。

在亞急性期,則會建議慢慢從腳踝的基本關節活動,可以嘗試屈曲、伸直、繞踝運動,再者起身站立、手扶桌、踮腳尖、拿啞鈴或身邊重物搭配踮腳尖,之後再做後側小腿伸展性運動,像是弓箭步,而進入慢性期階段,則可以漸漸增強運動強度,進行像是健走、慢跑等運動,逐步回歸正常的生活。

▲醫師利用超音波檢查出患者內側腓腸肌撕裂,確診為「網球腿」。(照片提供/吳欣頤、林冠宇)

(作者分別為亞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