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康復竟失眠 醫祭3招改善

2022/06/02 05:30

▲鄭映芝醫師說明「電刺激」可輔助治療改善焦慮症合併失眠問題。(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竹科工程師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出現焦慮與失眠症狀,痊癒後數月仍然沒有改善;身心科醫師診治後,發現他有明顯焦慮症且失眠,給予抗焦慮藥物治療,並搭配放鬆練習與「電刺激」輔助治療,患者的失眠與身體不適明顯緩解。

抗焦慮藥物治療 搭配放鬆練習與電刺激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鄭映芝指出,雖然新冠病毒主要是一種攻擊呼吸系統的病毒,但根據國際期刊的研究,仍有損傷人體中樞神經的可能,輕症患者仍可能出現焦慮、失眠、記憶變差、嗅覺喪失等;嚴重如記憶障礙、認知功能退化、失語症、中風、癲癇等,都可能是後遺症。

同時,確診者需面臨長時間隔離壓力、無法工作的經濟壓力,以及擔心傳染給親友的心理壓力等,而容易出現身心症狀。

鄭映芝指出,研究顯示,約有1/3的COVID-19患者,確診甚至康復後出現所謂的新冠失眠。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發現疫情後有1/5民眾對睡眠感到不滿意,較疫期前增加近1成7;有失眠症狀的比例,從疫情前的42.9%上升至59.7%。

鄭映芝指出,失眠治療有藥物與非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通常建議從足夠的睡眠衛生開始,一般建議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減少房間的噪音光線,睡覺前避免抽菸、吃太飽或喝太多飲料等。

另外,民眾也需練習矯正睡眠的習慣與信念,破除一定需要睡滿8小時才夠這類的想法,進而改善失眠的症狀。其他如放鬆治療,也可有效幫助個案減少失眠。

在藥物部分,最常使用鎮靜類藥物。民眾常認為只要開始服用安眠藥後就必須一直吃?其實臨床上有許多個案在經過生活方式調整及短期藥物治療後,當睡眠恢復正常,有很高的比例可以停藥。在後疫情時代,民眾應該更注重睡眠,擁有優質睡眠才能有健康身體,也才能防範病毒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