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律不整 誘發因子可能是藥物

2022/05/29 05:30

心律不整會出現心悸、胸悶的症狀,要盡速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有些民眾會因為心律不整而前來就醫,除了可做檢查來找出相關病因之外,個人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品,也有可能是引起心臟亂跳的原因之一。

人體心臟可以規律的跳動,是藉由心房和心室間的傳導來引起正常收縮,將血液輸送出去,若是心跳速度或節律發生異常狀況時,就稱為心律不整,會出現心悸、胸悶、頭暈、昏厥、呼吸困難等症狀,若不積極處理的話,恐怕會有猝死的風險。

應做心電圖釐清可能病因

治療的第一步,當然要先找出原因,因為心律不整有可能是心臟電路傳導系統的問題,抑或是由高血壓、冠狀動脈等心臟疾病所引起,所以會建議做心電圖來釐清是何種病因,之後再對症下藥,包括裝設心律調節器,或是藉由電燒來切除異常的電流傳導路徑。

但有些時候反而是你所吃的藥,讓你產生了心律不整的問題,像是服用利尿劑可能影響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就會造成心律不整,其他像是抗黴菌藥、抗腫瘤藥、精神科藥物、氣管擴張劑、胃腸蠕動劑、巨環類抗生素、氟喹諾酮類抗生素,這些藥物都有誘發心律不整的可能性,另外很特別的是,用來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本身也會導致新的心律不整症狀出現,所以在用藥時,需特別小心,尤其是合併使用這些不同種類的藥物時,風險就會更高。

茶、可樂、咖啡也會影響心律

其實不只藥物會誘發心律不整,平常服用的食物,像是茶、可樂、咖啡,也因為會影響到自主神經系統,進而改變心律,所以體質比較敏感者,請酌量攝取。

所以有使用這些相關藥物,且同時合併有電解質失衡、心臟結構疾病等危險因子者,服藥之後,若感到有任何不適症狀,請主動向醫師或藥師反應,來釐清相關原因,若無法排除為藥物所引起的因素,也可協助盡早調整用藥,降低可能的誘發因子。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