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康復後》長新冠咳不停 中醫擇食加速復原

2022/05/28 05:30

▲長新冠的咳嗽,讓人困擾又擔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40多歲的王太太,在Omicron確診後,已經轉陰康復,卻仍持續咳了將近2週,尤其是白天一時咽癢後的陣發性咳嗽,讓同事紛紛對她側目而視,令她好困擾,除了止咳化痰藥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改善「長新冠」的咳嗽呢?

疏通肺氣 排出積存痰液

中醫認為,在外邪侵襲的急性期過後,雖然病毒量已經減低,但體內仍有許多免疫反應過後的病理產物需要清除,所以相對於單純的止咳,此時應該以「宣肺化痰,疏通肺氣」作為治療,使積存的痰順利排出,恢復肺部通氣功能,因此藉由中藥調理之外,配合不同的咳嗽證型而攝取的飲食特性,也能促進病體復原。

◎新冠後期的咳嗽可以略分為3種類型:

3種咳嗽證型 選對食物

●熱咳型:痰濃稠偏黃,不容易咳乾淨,咳得劇烈才能吐出一點痰。

此時禁食油炸、辛辣、甜食與冰品,可以多吃冬瓜、黃瓜、蓮藕、綠豆、薏仁、菊花、綠茶等甘涼食材,幫助清熱化痰。

●寒咳型:痰偏稀色淡白,偶有泡沫狀,較常伴隨胸悶或微喘。

這時需要多吃生薑、蔥白、大蒜、杏仁、南瓜、小米、陳皮紫蘇茶等甘溫食材,避免冰飲、瓜果或生菜沙拉。

●燥咳型:稍微一點冷氣或是辛味食物刺激,就容易引起咽喉癢而不斷乾咳,甚則咳到胸脅痛,痰少或無痰,口乾唇燥。此時可多吃百合、桃膠、銀耳、白蘿蔔、水梨、豆漿、蜂蜜、枇杷膏等潤肺生津的食材,並忌吃燒烤、麻辣、沙嗲等重口味食物。

經詢問鑑別過後,王太太屬於燥咳型,服以滋陰潤肺類中藥加上調整飲食習慣後,咳嗽的頻次減輕,同時建議做快走或慢跑類的有氧運動,對內臟血管有擴張作用,能增加血流量,有助改善痰濕狀態,讓病毒的尾巴不再殘留體內,即「咳」掃除!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黑白木耳飲適合退熱後的燥咳型族群。
(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