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無神藥 適合自己才是良藥

2022/05/26 05:30

藥有千百種,唯有適合自己且通過科學驗證的才是良藥。(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現今處於新冠疫情嚴重之際,只要聽到什麼藥有神奇的療效,大家都會瘋狂搶買,然而世上並沒有神藥可治好所有人的疾病,還是要依照醫學實證,理性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來使用。

依醫學實證 理性選擇適合藥物

每個人都是單獨的個體,各自都有自己的疾病史、用藥史、過敏史,醫師在開藥之前,都必須問清楚這些相關資訊,才能「對症下藥」,藥師也才能依其處方,來判斷開藥的合理性,再向民眾說明用藥方法,並不是所有的藥,都能一體適用給所有的人來使用。

如同輝瑞的新冠藥物Paxlovid,實驗數據顯示可降低89%的死亡率,但缺點就是交互作用很多,目前就有十大類藥物是不能跟Paxlovid合併使用,所以有服用這些藥物者,就只能選擇Molnupiravir(莫納皮拉韋),縱使它只能降低30%的死亡率,但相較Paxlovid可能引起的交互作用,包括過度鎮靜、呼吸抑制、心律不整等風險,即便Paxlovid的藥效再好,反而這時選擇Molnupiravir,對病人的健康來講最有利。

從之前的奎寧、驅蟲藥,到最近的化痰藥,都曾被報導有絕佳的療效可對抗新冠病毒,但最後才發現只是一場空,因為藥物是否有效,是要經過嚴謹的臨床試驗設計,大規模招募試驗者,給予實驗藥物,再來與安慰劑或是其它藥物來做比較,最後的臨床結果若符合統計學上的差異,才能證明療效的優劣,所以要秉持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多方查證,才能精準用藥。

藥品非食品 千萬不要亂買亂吃

疫情嚴峻,大家會心慌是很正常的,但還是要保持理性的態度,畢竟藥品不是食品,千萬不要隨便亂買亂吃,要衡量自身的情況,並在科學基礎上,謹慎用藥,才能通過疫情的考驗。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