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竟致心跳加速 缺「維生素C」引發腸胃道潰瘍

2022/05/24 05:30

心跳快合併體重大幅減輕,容易被懷疑是甲狀腺功能亢進,但腸胃道潰瘍也會出現此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莊武龍

一名40多歲的男性,本身有高血壓、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病史。由於長期吃降血壓藥物,再加上日益肥胖,體重已超過100公斤,他決定要減重以改善健康。

他看了很多網路以及臉書相關的文章,他覺得減重就是要採取低碳水化合物或甚至沒有醣類的飲食。在開始減重後,他每天喝超過4000-5000c.c.的水,每餐都吃高纖維的蔬菜或肉類,但是很少吃飯或水果,或甚至沒有吃。

一開始減重的時候,前幾個星期,體重都有一直掉下來,高血壓也下降,他自己也覺得很滿意。但是再過幾個星期後,他發現血壓計上的血壓數值雖然降了,但是心跳數也開始越來越高。他自己也覺得似乎常有心悸、心跳快或者走路會覺得喘的症狀。

因為血壓計上的心跳數字越來越快,他趕緊回來心臟科門診做評估,抽血顯示沒有貧血,心電圖顯示是竇性心搏過速,沒有嚴重的心律不整。

由於心跳快合併大幅體重下降,心臟科醫師轉來內分泌科評估是否有甲狀腺亢進問題。在身體評估的時候,甲狀腺並沒有腫大,也沒有手抖的現象,脖子雖然肥大,應該是肥胖造成的。

醫師詢問了他的排便的狀況跟顏色發現,原來患者之前常有便秘的問題,而最近幾個星期卻是有黑便的現象。身體檢查也發現,眼睛跟臉色雖然沒有看起來慘白貧血的樣子,但是手指的按壓回血卻是很慢才回血。

由於懷疑是腸胃道出血造成的,緊急安排了胃鏡做檢查,胃鏡也真的發現有腸胃道潰瘍以及正在出血的現象,經由腸胃科醫師做胃鏡止血,後來病人的心跳也慢慢恢復正常。不過後來血壓計上的血壓值也慢慢上升回來到高血壓的數字。

回顧個案的狀況,因為個案可能之前的血色素比一般人還多,所以在腸胃道出血的早期,雖然血壓開始有下降、心跳也開始上升,但是抽血的血色素沒有到貧血的數值,所以只看抽血數值是無法知道有出血的問題。

另外,個案近期並沒有工作以及家庭的壓力問題,也沒有吃止痛藥,可能會導致腸胃道出血的唯一的風險,可能就是個案最近改變了飲食的方式。

營養不良 出現併發症

雖然個案吃超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在初期會因為身體的水份大量排出,會在體重計上看到明顯的數字下降。但是在營養長期不均衡的攝取下,又不攝取水果的話,維性素C缺乏的風險也會上升,進而使腸胃道更容易潰瘍。

建議想減重的人,還是要在營養均衡下減重,免得出現營養失衡導致的併發症。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