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節炎換膝蓋 勤復健、保養才能長久

2022/05/23 05:30

裝設人工膝關節後,仍要注意避免造成關節負擔。(照片提供/林冠宇)

文/林冠宇

63歲的李太太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定期會到醫院注射玻尿酸,日常活動沒有太大影響。前一陣子受朋友邀約,迷上飯後在河堤跳廣場舞。某次跳完舞後膝蓋痛感遲遲不退,持續到夜晚讓她難以入眠,吃了止痛藥也緩解不了,但她不想放棄跳舞,想起親戚中曾有人「換膝蓋」,決定來骨科評估與治療。

許多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人,在止痛藥、關節藥物注射或關節鏡手術無法緩解,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會考慮做「全人工或部分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醫師會依據膝關節炎部位、程度,並考量患者年齡和活動力決定手術類型。

李太太屬於後期退化性膝關節炎,內外側膝關節表面皆已磨損,因此建議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X光顯示,膝關節磨損嚴重。(照片提供/林冠宇)

這是將大腿股骨末端與小腿脛骨頂端磨損的關節面切除修整後,植入適當大小與厚度的金屬合金人工關節植體,中間以高分子塑膠聚合物襯墊作為關節活動面,替代自然關節的活動功能。

傳統墊片適當使用可維持約15年。隨著科技的進步,有了高分子聚乙烯超耐磨墊片,能降低相關併發症,進而提高人工膝關節壽命。因此在經濟許可下,若患者較年輕、活動力強,像李太太約60多歲,平常有運動跳舞習慣,可以考慮自費使用超耐磨墊片。

病人在術後也應做膝關節彎曲伸展運動以及股四頭肌訓練,維持體重以減少關節負擔、避免背負重物與跌倒,以延長人工關節的「保固期」。

李太太術後搭配復健訓練半年,又能跳起她最愛的廣場舞;所以當膝蓋越來越不聽使喚,保守治療也無效時,可向骨科專科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讓你的膝蓋可以繼續帶你「向前走」。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