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茶百百種 中醫對症效果更好

2022/05/23 05:30

中醫師林襄穎指出,腸胃比較弱的民眾,服用防疫茶包可再加少許生甘草與陳皮,可減緩消化道不舒服的症狀。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興起一股飲用防疫茶熱潮,但不少民眾其實「霧煞煞」,甚至有人誤喝治療用的「清冠一號」配方,造成腹瀉等症狀,中醫師林襄穎表示,防疫茶有效藥物常見包含魚腥草、北板藍根、荊芥、防風、桔梗、連翹、金銀花、黃芩、薄荷、淡竹葉、桑葉、菊花等,一般茶包約2、3天喝一次即可,最好熱熱喝、效果更佳。

台中市豐原區天寶中醫診所院長林襄穎指出,隨著世界各國抱持與病毒共存的態度,疫情升溫是必然過程。以中醫觀點來看,武漢肺炎比較偏向「溫病」,即所謂的「疫症」,意指傳染性高的傳染病,主要症狀就如同一開始的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喉嚨痛、咳嗽或流鼻涕等,少數人會有腹瀉等消化道症狀。

林襄穎指出,根據中醫典籍記載,溫病應該使用辛涼解表藥物,目前最夯的「清冠一號」或市面上的防疫茶,內含魚腥草、北板藍根、荊芥、防風、桔梗、連翹、金銀花、黃芩、薄荷、淡竹葉、桑葉、菊花等都是有效藥物;若患者有消化道症狀,則可加少許葛根、芩連。

不過,辛涼解表藥物若使用在脾虛的患者身上,可能導致胃不舒服,因此可再加少許生甘草、陳皮。林襄穎說,「清冠一號」內含黃芩、瓜蔞實、北板藍根,都是比較寒涼的藥材,有些人吃了就會拉肚子,所以若非確診者,可加生薑、大棗(就是紅棗)保護腸胃,已罹病者就不適合加生薑與大棗,可改用生甘草及陳皮。不過,「清冠一號」還是提供染疫者使用,一般人則喝防疫茶即可。

至於坊間流傳防疫藥材可再添加蘋果、無花果、紅棗,以加強藥效及降低腸胃不舒服;林襄穎說,蘋果跟無花果的營養價值很高,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紅棗則可保護腸胃。他也提到,一般防疫茶包大約2、3天喝一次即可,有些人喝不完會冷藏後飲用,但最好喝前還是熱一下,效果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