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翁先腰痛後發燒 竟是脊椎感染

2022/05/22 05:30

清除脊柱的壞死組織後,以人工支架及骨移植填補脊柱。(照片提供/洪宗賢 )

文/洪宗賢

72歲的蕭姓阿公幾個月前就感覺到腰部痠痛,但他不以為意,直到腰痛加劇且發燒,才被家人送醫,確診為細菌性脊柱炎,經過兩階段的脊椎手術才慢慢恢復;提醒免疫功能較低下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較可能感染病菌,千萬不要輕忽腰痠背痛。

患者在急診檢驗出急性發炎指數超過20,白血球也高達1萬7000,顯示體內很可能有細菌性的感染。血液培養也顯示血液中有鏈球菌增生。

腰部疼痛的部分,排除了腎臟泌尿系統的結石或發炎後,電腦斷層及核磁攝影掃描顯示腰椎的第3節及第4節的椎間盤以及脊柱體有明顯的細菌侵蝕,並有擴大之勢,於是緊急安排住院,由骨科進一步治療。

患者住院後馬上施打抗生素,幾天後發炎指數及白血球下降,緊接著進行第一階段的後開鋼釘支架固定,讓病患可以恢復到起身坐起的輕微活動。

經過將近1週的休養,再接受第2階段手術,清除第3節及第4節脊柱的壞死組織後,以人工支架及骨移植填補脊柱,之後開始復健活動,住院療程約3週,病患出院改以口服抗生素治療,持續復健。

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患者的椎間盤及脊柱體受細菌侵蝕。(照片提供/洪宗賢 )

細菌性脊柱炎 易影響神經

脊柱的細菌感染容易影響神經,屬於嚴重不可輕忽的感染,必須積極處理。由於脊椎不在身體表層,感染通常是來自於外部,經由血行性傳播或藉由針灸、手術等侵襲性治療把細菌帶到體內,感染者以免疫功能低下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是藥癮、愛滋病患者為多。

細菌種類除常見的金黃葡萄球菌或鏈球菌,結核菌也是常見的病菌。

雖然脊柱感染是一種很嚴重的感染,但由於脊椎體本身的血液循環比較好,病程的進行有時候是相對緩慢。病患一開始可能只是腰痛,如果沒有就醫,細菌接著可能破壞大部分的脊柱結構,造成脊柱崩塌,腰痛症狀加劇,更嚴重者還可能因為脊柱崩塌壓迫脊椎腔,導致神經壓迫,面臨下肢癱瘓的困境。

提醒長年糖尿病或洗腎等慢性病患,若出現慢性腰痛加上有發燒等情況,一定要儘速就醫。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外科部副部長、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