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出生缺氧發紺 竟是吸入胎便

2022/05/14 05:30

▲治療後:胎便被沖洗出來,肺部X光影像已接近正常。(照片提供/林鴻志)

文/林鴻志

辛苦懷胎10月之後,在陣痛開始時,每一對夫妻都是充滿期待,希望馬上就可以看到健康的「愛的結晶」。然而,有少數的父母會被醫師告知,寶寶因為「胎便吸入症候群」必須送入新生兒加護病房觀察,父母往往驚慌失措:「什麼是胎便吸入症候群?」「為什麼是我的寶寶?」

上週末有病嬰從外院轉送過來,因為嚴重的胎便吸入,情況緊急,我立即親自上陣指導值班醫師以稀釋的表面張力素沖洗,約莫半小時血氧指數從45升到90mmHg,寶寶的情況便穩定下來了。

孕程逾42週、生長遲滯胎兒好發

「胎便吸入症候群」是指新生兒的聲帶以下發現有胎便,同時有呼吸急促、發紺,且胸部X光有不正常的現象。此病常見於過期懷孕(孕程超過42週以上),以及胎兒在子宮內生長遲滯的產婦身上,不論是妊娠毒血症、糖尿病、感染或其他代謝疾病所引起。

當胎盤功能因為老化而變差,無法輸送足夠的氧氣,就會發生缺氧,胎兒就可能解出胎便。

▲治療前:胸部X光顯示肺部有胎便吸入的現象。(照片提供/林鴻志)

羊水出現胎便吸入率高達20%

一旦羊水中出現胎便,新生兒吸入胎便的機率就高達20%以上,其中有1-3%會導致嚴重的「胎便吸入症候群」,除了可能會阻塞新生兒呼吸道造成缺氧外,也可能會續發性感染、氣胸、持續性肺動脈高血壓及心肺功能衰竭,若沒有適當迅速的處置,新生兒死亡的機會相當高。

過去10年來我們已經沒有因胎便吸入而死亡的病例,主要是因為當胎心音節率有問題,就馬上進行剖腹;生產後立即積極處理及嚴密的評估,需要時迅速給予呼吸器、表面張力素、一氧化氮等高科技的治療。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