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用多種藥物 慎防不良交互作用

2022/05/11 05:30

▲可請藥師利用健保雲端藥歷,來查詢藥物交互作用。(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政府採購抗病毒藥物「Paxlovid」,希望達到與病毒共存的目標,不過此藥卻會和1208種藥產生交互作用,甚至禁止併用10類藥物,這突顯了藥品之間併服的安全性。

藥物交互作用指的是,藥物之間可能因為人體吸收、分佈、代謝、排除等因素,讓彼此之間產生影響,進而增加或降低藥物的療效,甚至提升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而影響民眾的健康。

◎藥物交互作用依嚴重程度,分成輕微、中等、嚴重、禁止併用等類別:

●若是輕微的交互作用,無需特別留意。

●中等的話,就要監測相關數值,像是合併使用兩種抗血栓藥物,就要小心出血的徵兆。

●若是嚴重等級的話,可考慮調整治療,像是服用阿斯匹靈併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會增加胃出血風險,且降低心血管保護效果,可改用乙醯胺酚類的止痛藥。

●至於會有禁忌症的,就絕對不能合併使用,因為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要知道藥物是否有交互作用,我們會將藥品名稱逐一輸入資料庫之後,再由系統來進行比對,會顯示其相關描述、嚴重性、證據等級、資料來源出處。

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要掌握民眾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品為何,常常民眾自己也搞不懂有在吃哪些藥,在此提供2點技巧:

善用健保卡、藥袋 可檢視調整

●善用健保卡:只要插入讀卡機,就可進去健保署的雲端藥歷系統,可查詢目前開立的健保藥品。

●善用藥袋:雲端藥歷只會記載醫師開的處方藥,民眾若是有自費購買藥物,或是在藥局買成藥,都不會有記錄,所以建議可將家中全部的藥品都帶來給藥師評估,千萬不要只拿分裝好的藥品裸錠過來,畢竟藥有千千百百種,我們無法只憑外觀就判定此藥成分,至少要將藥袋或是空藥盒帶過來,才有助於釐清目前用藥狀況。

藥能治病,也會致病,服用多種藥物,要小心彼此間的交互作用,可請藥師幫忙檢視,適時來調整用藥。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