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混合型胰島素降劑量 也有效穩糖

2022/05/11 05:30

▲破除迷思血糖終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60多歲的黃女士罹患糖尿病已經10年,一天使用胰島素3次,單位破百,但血糖一直沒有標達。這次經親友介紹就醫。評估討論後,改用新的混合型胰島素,胰島素下修至24單位,同時再加上另一針劑藥與兩種口服血糖藥。

結果回診時,黃女士拿著血糖紀錄,質疑:「血糖值怎麼會比之前,使用100單位時還要高?是不是換成原來的治療會好一些?」

經醫師說明衛教調整糖尿病治療的原因與目的,黃女士瞭解到,目前使用的是24單位的新型胰島素,搭配3種藥物輔助穩糖,已經比100單位的胰島素少了快80單位的胰島素。經過3個月的追蹤回診,每次回診參考黃女士血糖的紀錄,最終藥物上調至40單位的新型胰島素後,血糖值都在110-180md/dl間,這時候黃女士才知覺,自己搭配其他不同類的血糖藥物,胰島素其實可不需使用這麼高的劑量。

搭配其他口服藥 輔助胰島素作用

隨著新型、混合型胰島素,以及新的血糖藥問世,糖尿患者有更多元的治療選擇。不過臨床上常常有患者,還拘泥於一些習慣與迷思。

▲圖1:胰島素恰到好處才是正道。(照片提供/余宜叡)

●迷思1:胰島素使用越多,血糖才會越好:實務上胰島素用到恰到好處才是正道(圖1)。

▲圖2:血糖口服藥,輔助胰島素作用。(照片提供/余宜叡)

●迷思2:血糖口服藥傷肝腎:使用合適的血糖口服藥,可以輔助胰島素作用(圖2),減少胰島素的劑量,口服藥中的排糖藥,甚至有護腎顧心的額外效果。

▲圖3:治療計劃的調整期間,血糖值可能起伏很大。(照片提供/余宜叡)

●迷思3:血糖只能進步,不能退步:同樣的血糖藥,在不同患者的療效可能不一樣,因此在治療計劃的調整期間,血糖值可能起伏很大(圖3),但假以時日追蹤調整,血糖值穩定是可預期的。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