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眼水汪汪 恐怕也罹乾眼症

2022/05/01 05:30

▲按摩眼周穴位可舒緩雙眼不適 。(照片提供/周怡貝)

文/周怡貝

隨著電子產品普及與生活型態的改變,乾眼症的罹患率有逐漸上升,年齡下降的趨勢。造成乾眼症的主要原因為淚水製造不足與淚水揮發太快。

淚水製造不足或揮發太快都會影響

常見的症狀有眼睛乾澀感、易疲勞、異物感、眼癢感、針刺感、灼熱痛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敏感。

有些患者雖然會一直流淚,但那是反射性分泌的淚水,不會停留在眼睛內,反而讓眼睛更乾澀。

乾眼症嚴重會有眼睛紅腫、充血、暫時性視力模糊等症狀,長期下來則可能會造成角結膜病變而影響視力。

中醫看乾眼症屬於「燥症」的範疇,「陰精虧虛」為此症的主要病機;又「肝開竅於目」、「腎主陰水」,故治療乾眼症常從肝、腎兩個臟腑著手。但其實人體的五臟六腑都會影響雙眼,不管是臟腑的相互調控,或是經絡間的協調,雙眼的疾病在中醫治療並不只是局部的,需由醫師對患者整體狀況的辨證論治,才能開立適合的處方。

中醫針灸也對乾眼症有不錯治療的效果,臨床上多選用眼周的穴位,像是睛明、瞳子髎、攢竹、絲竹空、承泣、魚腰、陽白等,患者平時也可以自行按摩前述穴位來舒緩雙眼的不適。

平常應避免長時間觀看電子產品,需定時讓雙眼休息,也要避免熬夜與烤、炸、辣的食物。另外,可飲用枸杞菊花茶,一般是10顆枸杞子搭配5-6朵菊花,菊花的數量是依照患者體內燥熱程度來決定。

若平常容易疲累、氣比較不足,可添加大棗;若用眼較多,可以添加炒過的決明子來加強舒緩;也可以添加桑葉潤眼明目、清肝。

至於茶飲的調配,建議諮詢醫師,才能依體質增減調配符合自己所需的茶飲配方。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