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5歲大肚腩 工程師脂肪肝未老先衰

2022/05/01 05:30

▲蘇俊源醫師向患者解說肥胖與健康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俊源)

文/蘇俊源

一名45歲男性工程師,陪太太前來就醫。因觀察到他的肚子特別大,於是邀請他來進行身體組成檢測,檢測後發現他的內臟脂肪數為15,已經超出標準數值極高的範疇,是罹患脂肪肝的高危險族群,也是代謝症候群的高風險群。

身體組成檢測結果以內臟脂肪數值為觀察數據,建議內臟脂肪保持在10以下,男女性的正常內臟脂肪數值別為:男性4-6、女性2-4,若數值在10-14實為偏高,可能會有脂肪肝的風險,如數值超過15則已經過高,需就醫檢查。

身體年齡55歲 內臟脂肪數15

年僅45歲的男性工程師,他的身體年齡竟有55歲,未老先衰差距10歲,內臟脂肪更為15過高,需要多加注意身體狀況,以及預防。

◎什麼是身體年齡?

身體年齡是以我們身體狀況基礎代謝率,例如:身高、體重、體脂肪率、骨骼肌率等數值換算出來的結果。換言之,身體年齡是一種綜合評估身體狀況的標準,根據個人健康數據,所計算的健康狀況。

這名年輕工程師的體態較為肥胖,在進行睪固酮抽血檢測後,發現他的睪固酮過低,造成體脂肪上升,主要都會堆積在內臟,形成內臟脂肪過高。

醫學上也有不少研究證實內臟脂肪會導致血液中的脂肪增加,造成高脂血症,並且妨礙胰島素的功用,引發糖尿病等,不容忽視。

改變身體年齡最好辦法就是從「營養」及「運動」做起,調整飲食、運動及規律生活是最佳良方,避免高尿酸、高血脂與肥胖上身,並積極增加肌肉量與降低體脂肪率。

(作者為馨生婦產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