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晚溫差大 腦動脈瘤破裂風險增

2022/05/01 05:30

▲許女士 (中)原本肢體無力,手術後已逐漸恢復行走能力。 (照片提供/陳金城)

文/陳金城

63歲的許女士在外院被緊急插管後送到本院,陪同就醫的先生說,幾天前,太太下班回家,正準備到浴室洗澡時,結果出現嚴重頭痛,當時還沒來得及洗澡就趕緊跑出來向先生求救,過沒多久手腳開始僵硬,人也變得不清醒。

先生開車送往鄰近醫院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中有出血(圖1),醫師說明須即刻動手術,否則會有生命危險,並進一步告知手術的風險,包括可能變成植物人、術中死亡等,加上開腦的大手術,讓家屬膽戰心驚決定轉院。

▲圖1:電腦斷層檢查可看出蜘蛛膜下腔出血(紅圈處)。(照片提供/陳金城)

病人轉到本院急診部,除了隨即做血管攝影檢查(圖2),同時詢問家屬,病人有高血壓及長期慢性頭痛等相關病史,檢查確定腦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後,馬上送往開刀房進行手術。

蜘蛛膜下腔出血其死亡率可高達約30%,有10-15%的病患在轉送醫院的過程中或在家中就已死亡。

▲圖2:血管攝影檢查顯示有動脈瘤(紅圈處)。(照片提供/陳金城)

動脈瘤不是腫瘤,有一些是因先天血管壁異常,或後天血管硬化或慢性高血壓,容易在血管分叉處產生凸出的囊泡狀物體。

由於腦動脈血管瘤的血管壁相當薄弱,血流的壓力往往會造成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出血,尤其在緊張、情緒激動、工作壓力大、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氣溫驟降時,因而提高了動脈瘤破裂的機會。

多數患者平常都沒有症狀

腦動脈瘤破裂多好發於45-60歲之間,男女性別比約為2:3,多數患者平常都沒有症狀,只有在破裂時才出現劇烈頭痛、複視、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情況才會發現。

動脈瘤在破掉的第4到14天,會有很厲害的血管收縮狀況,嚴重時,則會導致腦中風,使得神經損傷、癱瘓、意識昏迷,嚴重時甚至會死亡。

因此,腦動脈瘤的病人都要積極處理,並依動脈瘤破掉的狀況與位置而決定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或血管栓塞,還有一些人會引起水腦症,需要施行腦室腹腔引流管手術。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腦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