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嚼碎食物餵食 4歲童乳牙全蛀光

2022/04/28 05:30

女童經全身麻醉,一次性進行全口治療,治療後疼痛及發炎情形大幅改善。(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4歲女童「夢夢」常因拉肚子而看醫師,但腸胃功能正常,始終找不出原因,她有嚴重蛀牙,常因不舒服而哭鬧喊痛,每次刷牙都滿口鮮血,媽媽帶她到台北慈濟醫院兒童牙科就診,牙醫師陳宜宏發現她全口20顆乳牙都蛀牙,有幾顆已侵犯至牙髓,問診後才知家長習慣將食物嚼碎後再餵食孩子,加上潔牙觀念不正確,因此造成蛀牙嚴重與腹瀉。

父母錯誤習慣 造成蛀牙腹瀉

陳宜宏指出,形成蛀牙的4大要素分別是細菌、食物、宿主(牙齒)與時間,引發蛀牙最主要的細菌為鏈球菌,分解食物殘渣中的醣類,產生酸性物質後侵蝕牙齒,時間一久就變成蛀洞,嬰幼兒口腔裡的鏈球菌大多來自主要照護者或父母親,若成人也有蛀牙,鏈球菌會經由親吻、共用餐具或牙刷等方式傳染給小孩,進而影響孩子的牙齒健康。

以「夢夢」為例,家長擔心孩子咀嚼功能不佳,容易噎到或消化不良,先將食物咀嚼後再餵食的不當行為,反而造成細菌入侵嬰幼兒的口腔而引發嚴重蛀牙;蛀牙之後,嬰幼兒因為牙痛更不願意咀嚼,家長又繼續錯誤地咀嚼餵養,惡性循環造成蛀牙情況越演越烈。

女童就醫時顯示蛀牙狀況嚴重,上排門牙甚至發炎,生出肉芽。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此外,孩子的腸胃功能較弱,大人口腔內的細菌也容易引發孩子感染,出現拉肚子等不適症狀。

陳宜宏表示,有些父母有錯誤觀念,自以為「反正遲早要換牙,乳牙蛀光也沒關係。」事實上,乳牙蛀壞後若未接受適當治療,不但影響咀嚼功能、發音及美觀,細菌仍會沿著牙髓空腔向下侵犯感染齒槽骨,嚴重時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影響以後的恆牙生長,家長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