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菸5R搭配戒菸藥 有助戒掉

2022/04/24 05:30

▲有家人的鼓勵與支持,可提高個案戒菸成功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吸菸會引起很多疾病,其產生的二手菸、三手菸還會影響家人的健康,盡早戒菸才是聰明之舉,同時善用5R技巧與戒菸藥品,可提升戒菸成功率。

人會想吸菸,一部分是心理因素,另外則是對尼古丁成癮,在心理方面,可用鼓勵、支持等正向話語來協助戒菸,也可藉由5R來加強戒菸動機,分別是:

●Relevance(關聯性):找出吸菸對個人生活的相關影響。

●Risk(吸菸的風險):明白吸菸對身體的危害,以及家人的健康。

●Reward(不吸菸的好處):像是可減少買菸的花費、增加體能、改善家中空氣品質。

●Roadblack(戒菸的障礙):試著了解個案戒菸之後所擔心的事項為何,像是產生焦慮不安感或是體重增加,可共同尋求解決方法。

●Repetition(再接再勵):戒菸本是長期抗戰,要持續鼓勵個案堅持到底,遠離菸品的危害。

尼古丁咀嚼錠、口含錠等 適合不同需求

有些人不吸菸之後,會產生戒斷現象,例如出現便秘、煩躁不安、情緒低落的症狀,那是因為身體對於菸草中的尼古丁已經產生依賴性,突然不吸菸,尼古丁濃度下降而產生的不適感,除了可藉由飲食、運動、放鬆、轉移注意力來緩解以外,適時的使用戒菸藥品,也能有效改善戒斷症狀。常見有尼古丁咀嚼錠、口含錠、吸入劑、貼片,可依照個人不同需求來選擇,例如要經常開會、牙齒不好者,就不適合用咀嚼錠,若是長時間在戶外工作者,使用貼片就需考慮有脫落、皮膚紅疹的風險,所以必須與醫師、藥師討論之後,選擇適合自己的療法。

此外,可善用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專業協助。切記不要以電子煙或加熱菸來戒菸,以免落入另一個菸癮的圈套內。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