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紫色尿袋症候群 泌尿道清潔拉警報

2022/04/24 05:30

▲「紫色尿袋症候群」指集尿袋或尿管中的尿液出現色素沉澱的情形,顏色會有不同程度深淺的紫色。(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78歲邱奶奶長期在安養中心臥床,日前家屬帶著奶奶來門診,著急地詢問:「奶奶的尿袋呈現一片紫色,是不是中毒了?」經診斷,奶奶其實是罹患「紫色尿袋症候群」。在更換導尿管以及點滴治療後,尿液顏色逐漸恢復正常;提醒照顧者要注意長者泌尿道清潔工作,避免感染狀況加劇。

紫色尿袋症候群 好發於照護機構

「紫色尿袋症候群」指集尿袋或尿管中的尿液出現色素沉澱的情形,顏色會有不同程度深淺的紫色,隨著時間拉長,尿液氣味不但會越來越強烈,顏色也會逐漸加深。

正常情況下,尿液內原本就存在著各種細菌,其中大腸桿菌、克雷白氏桿菌,或是綠膿桿菌等,會分泌出特定的酵素,在鹼性的環境以及缺氧的情況下,會分解成紅色的靛紅質,而氧氣充足時,則會分解成藍色的靛青質,當兩者混合後,就會將尿液染成紫色。

一旦患者使用利尿劑、鹼性補充藥物像是碳酸氫鈉等,以及泌尿道感染的情況,都會導致尿素被分解,使尿液偏鹼性,此時就容易發生紫尿症。

紫色尿袋症候群以高齡長者居多,同時與長期臥床、長期使用導尿管、慢性便秘有關聯,另外,女性尿道短,相較於男性也更容易出現發炎感染的情形。

若患者僅出現單純紫尿症,可先更換導尿管、多補充水分或進行點滴輸液改善鹼性尿液;但若出現發燒、倦怠無力或其他感染症狀,就必須進行尿液檢驗跟細菌培養,檢查感染的情形,除了更換導尿管之外,也需以抗生素進行治療感染症狀。

▲紫尿症好發於長期照護機構、居家照護患者,因此在照護上必須特別注意。(照片提供/林軒任)

使用粗細適中尿管 減少受傷感染

紫尿症好發於長期照護機構、居家照護患者,因此在照護上必須特別注意。建議使用粗細適中的尿管,減少尿道上皮受傷。

同時必須要定期更換尿管以及尿袋,避免過多細菌附著,定期消毒清潔尿道口,保持會陰部乾燥,並攝取足夠的食物纖維、補充益生菌,有效改善並預防便秘,減少紫色尿袋症候群的發生。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