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長病毒疣 8成錯認是雞眼

2022/04/23 05:30

余男的腳大拇趾感染病毒疣,病灶中間看到小黑點。(照片提供/郭峰昇)

文/郭峰昇

45歲的余姓男子大拇趾長了一顆突出物,他以為是一般的雞眼,沒有理會,直至面積擴散並且走路很疼痛才就醫,確診為病毒疣。

長在腳底的病毒疣與雞眼常常令人感到混淆,在門診中,大約有8成認為自己是雞眼的患者經醫師檢視後發現,其實都是病毒疣,民眾若發現外觀類似雞眼的病徵,最好還是就醫釐清比較妥當。

病毒疣是HPV感染 病灶有小黑點

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造成的皮膚疣狀突起,是一種接觸傳染,在有小傷口的位置特別常見,因為病毒可以毫不費力地穿過角質層落地生根,在每個年齡層都會發生,小孩與年輕人最常見。

病毒疣好發於手腳與指甲周圍,如果長在手背或腳背一般來說會較凸,而長在受壓面如手掌腳掌處通常會因壓迫的關係而顯得較扁、也較深。病灶中間常會看到小黑點,這些黑點其實是供應病毒養分的血管,因為栓塞的原因,所以會變成黑色點點。

雞眼非感染 足部反覆摩擦生成

不同於病毒疣來自於病毒感染,雞眼是因為部位的反覆受力、摩擦,表皮受到反覆的刺激,增厚而形成一個向真皮層凸出的錐狀結構,沒有傳染力。

◎如何判別病毒疣和雞眼?

皮膚科醫師看診時會依據生長的位置、評估病灶是否有小黑點(使用皮膚鏡會看得更加清楚)等來做鑑別診斷;如果是長期壓迫或因足弓、足部變形或穿著不適合的鞋子等問題造成的雞眼,也會轉診給足踝科醫師一起治療,才不會治標不治本,春風吹又生。

在門診中常見到患者自以為是雞眼卻是病毒疣,也因此拖延治療。一般而言,雞眼不一定要治療,除非雞眼已經帶來很大的不舒服;病毒疣一定要治療,它會擴散,也會傳染,愈早治療,效果愈好。民眾無法判別時,就醫請醫師判斷。

病毒疣相當難纏,皮膚科最常以冷凍治療搭配水楊酸藥物,需要數週、甚至數月的治療期,但很多病患認為冷凍1-2次就會好而中斷治療,常導致後來又再復發,前面的治療白痛一場了。

在治療過程中要注意的是,冷凍後可能會疼痛,甚至起水泡,起水泡病灶會掉得比較快,但水泡如果太大請回診讓醫師處理,切勿自行戳破,以免器械不乾淨導致細菌感染。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