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一點了解 妥瑞症並不可怕

2022/04/05 05:30

▲妥瑞症好發於男性,男女比例上是3-4:1,其病因複雜,跟智力沒有關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吳常琄

「我的孩子頻繁眨眼、清喉嚨,是過敏嗎?還是妥瑞症?」許多妥瑞症孩子會被誤以為是過敏,甚至被誤會是調皮搗蛋,繞了一圈才知道是妥瑞症。不少家長聽到妥瑞症,聲淚俱下,代表大家對這個疾病還不夠了解,甚至有不正確的刻板印象。

常見抽動、眨眼、清喉嚨等動作

◎妥瑞症是什麼?

抽動(Tics) 是重複、獨特可辨識、陣發性的動作,可被短暫抑制,且通常伴有想做出該動作的衝動。常見表現如眨眼、臉部奇怪表情、聳肩、甩頭等動作,或清喉嚨、吸鼻子、咳嗽等聲音。若孩童曾有動作型抽動(motor tics)及聲音型抽動(vocal tics),症狀前前後後長達一年,經醫師判斷非其他原因所導致,則為妥瑞症。

好發於男性 跟基因、環境有關

◎為什麼會有妥瑞症?

妥瑞症的病因複雜,跟基因、環境、大腦基底核多巴胺反應性等都有關係。妥瑞症好發於男性,男女比例上是3-4:1。多數妥瑞孩子的爸媽都沒有妥瑞,所以爸媽一開始會執著為什麼會孩子有妥瑞症。我會跟爸媽說,把抽動想成體質,這是他獨特的地方,絕對不是照顧不好,營養不良,或是教養上做錯什麼事情導致的,更不會是因為被別人影響或傳染的。

◎妥瑞症怎麼治療?

讓家人、師長、朋友了解妥瑞症,比藥物治療更重要。只有症狀嚴重的小孩,小兒神經科醫師才會建議服用藥物。家長要理解小孩並非故意做出抽動,小孩雖能短時間抑制這些症狀,但長時間抑制對小孩而言是辛苦且不舒服的。我們要學習跟這些抽動和平共處,制止不但沒用,當心理壓力大反而會使症狀加劇。家人、師長、朋友了解並接受妥瑞症,就是對孩子最好的照顧。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妥瑞症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其他共病,若醫師評估過後若認為有需要,可能會建議使用藥物或其他治療幫忙孩子。

18 歲之後 1/3症狀完全不見

妥瑞症孩子多在3-15 歲之間出現症狀。18 歲之後,1/3孩子症狀完全不見,1/3症狀會緩解,1/3則症狀持續至成人。

妥瑞症跟智力沒有關係,多數妥瑞孩子長大都有很好的發展。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Billie Eilish怪奇比莉」,她有妥瑞症,但不影響她逐夢當歌手,是世界級超級巨星。很多孩子聽到之後眼睛一亮,原來妥瑞症根本不是什麼可怕的疾病啊! 對妥瑞的誤會或嘲笑才比較可怕!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的歌手怪奇比莉也是妥瑞症患者。(法新社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